站立是功能的發育又是促進嬰兒智力的發展 | 養生知識網

 

A-A+

站立是功能的發育又是促進嬰兒智力的發展

2021年03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寶寶在經歷了抬頭、坐、翻身、爬行等運動發育的過程,慢慢過渡到要開始學習站立了。一般在寶寶9-10個月時就能獨自站立了。站立不僅僅是運動功能發育,同時站立也能促進嬰兒智力發展

 

站立訓練

兩手扶站:訓練嬰寶寶站立時,要由易到難逐漸進行。剛開始時,可用雙手支持在寶寶的腋下,讓其練習站立。當寶寶兩手扶站較穩時,可訓練一手扶站,讓寶寶一手扶站,另一隻手去取玩具。

練習獨站:成人可雙手扶著寶寶的腋下,讓寶寶背和臀部靠牆,兩足跟稍離牆,雙下肢稍分開站穩,然後慢慢放手,並拍手鼓勵寶寶獨站。

起立練習:教嬰兒從俯臥位雙手撐起身體,再雙腿跪起來,呈爬姿,抓住欄杆站起來。

走路

一般來說,在寶寶學獨站的時候,他就已經在學扶著東西走了。這時候,家長可以在他前方放一玩具逗引他,讓他學會挪步,移動身體。當孩子具備了獨站、扶走的能力後,就離會走不遠了。寶寶走路有早晚,在訓練過程中不要太強求。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別讓他走得時間太長。學習走路的寶寶會經常跌到,這時父母應鼓勵他自己爬起來,鼓勵他“再來一次”。並對每一次的獨走成功立即給予表揚。

獨走訓練:

*讓寶寶扶著床沿或者沙發站立,家長在另一頭用玩具吸引他,或者不停地重複:“寶寶勇敢,媽媽等你走過來。”

*讓寶寶與你面對面,讓寶寶的雙腳分別站在你的雙腳背上,握住他的雙手,然後你左右交替一步一步邁步向前進,帶動他左右交替向前邁步。

*可以讓寶寶牽著父母雙手或單手走路。或者父母面面相對蹲下,距離為伸手能相觸,讓孩子在這段距離內自己獨立行走,然後父母再不斷地加長距離。或者媽媽拿著寶寶平時最愛玩的玩具,在距他不遠處逗引他走過來,等他快走近時再加長距離。

標籤:【嬰兒】、【智力】、【發展】、【促進】、【又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