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選鞋應選鞋幫稍高的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選鞋應選鞋幫稍高的

2021年03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琳琳3歲半,但最近琳琳小姨發現琳琳走路不對勁:“怎麼像個小鴨子啊,吧嗒吧嗒的。”這讓媽媽警惕起來,趕緊帶琳琳去醫院檢查。醫生說,琳琳走路像個小鴨子,是由於扁平足造成的。“可我們都沒有扁平足,琳琳怎麼就有扁平足呢?”專家表示,扁平足除了與遺傳有關外,後天穿不合適的鞋子和不良的姿勢,也會引起扁平足。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醫學康復科主任常燕群主任醫師解釋說,剛學會走路的寶寶,下肢走路能力依然還比較弱,如果鞋子選購得不適宜,就無法為腳底板提供平坦舒適的受力點。為了支撐上身的重力,寶寶就會改變行走時落腳的重心,當腳板長期受力不均勻時,就有可能造成足弓塌陷而形成扁平足。

如何為寶寶選一雙合適的鞋子呢?

1.買鞋前,先量好寶寶的腳長和腳寬,做到心中有數。鞋子前面必須有空間讓寶寶的腳趾自由活動,要確保腳尖和鞋頭之間有一定距離,即鞋子長度比寶寶的腳長0.5~1cm左右,太大的鞋子不跟腳,走路時容易掉或崴腳;太小的則寶寶的腳掌打不開,走路時不僅容易夾痛雙腳,而且會影響腳的肌肉、韌帶的發育,以致足弓的正常發育受阻。

2.寶寶的鞋子要有適宜的厚度、軟硬度和適宜的鞋後跟。鞋底過軟,不能支撐腳掌,容易使寶寶感到疲勞。鞋底太厚,彎曲時就更費勁,走幾步就會讓雙腳感覺疲憊;另外,鞋底太厚時,往往後跟的高度也會增加,這會破壞腳的受力平衡,適宜的鞋底厚度為5~10毫米,鞋跟高度為6~15毫米。鞋跟應比足弓部略高,以適應寶寶足部的解剖形態。另外,鞋幫稍高些的、鞋底內側弓處稍隆起的鞋子較適宜。

3.鞋的舒適感還與鞋底的彎折部位有關。有些童鞋的彎折部位在鞋的中部,這不夠適宜。人在行走時,彎折部位位於腳前掌的跖趾關節處,因此,比較適宜的鞋底硬度為鞋底前1/3可彎折,後2/3不易彎折。

4.除了要為寶寶選一雙好鞋外,平時也要定期帶寶寶到醫院做足部檢查,瞭解足部的發育情況,及時糾正不良行為,讓寶寶能邁出健康步伐。

標籤:【寶寶】、【選鞋】、【應選】、【鞋幫】、【高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