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睡眠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睡眠技巧

2020年12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助眠6技巧 寶寶一眠大一寸

寶寶睡眠質量佳,不僅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對爸爸媽媽來說,照顧寶寶也會相對輕鬆,本期我們為您介紹6個助眠小技巧,讓您的寶寶越睡越安穩,一覺到天亮。

社會環境的改變,現代社會已不像過去農村社會那樣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寶寶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聲光刺激也日益增加,所以睡眠也間接被影響,不過寶寶如果睡不好,會影響其生長發育。醫生表示,晚上8:00~12:00是生長激素的分泌時間,如果讓寶寶晚上8:00~9:00睡覺,生長情況和食慾就會較好。反之,如果寶寶睡不好,也會影響其個性、情緒、人格發展,容易產生焦慮、急躁,長大之後容易產生不安全感,因此尤其是1歲以下的寶寶,更不能忽略睡眠對於發育的重要性。

寶寶為什麼睡不好?

7大因素的交互影響

1. 環境

由於目前生活環境較為吵雜,無論是外面的車流聲,或是父母在晚間看電視、打計算機,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尤其目前有許多小家庭,會和寶寶睡在同一個房間,更容易吵醒寶寶。

2. 生活作息

父母的作息時常無法與寶寶配合,像是晚間如有休閒娛樂活動,或是有親友來訪,寶寶的睡眠就會被打擾。

3. 天生氣質使然

每個寶寶的天生氣質就有很大的差異,有些寶寶很容易入睡,即使再大的聲響都不會干擾睡眠,但有些寶寶十分敏感,晚上容易驚醒大哭,這些寶寶對於環境的安全感,還有對父母的依賴感較重,因此睡眠質量就會較差。

4. 飢餓

寶寶在3個月以前,大約1~2小時就需起來喝奶,6個月以前,大約3~4小時,在這種情況下,寶寶會因為飢餓感自動醒來,睡眠就會中斷。

5. 不認真喝奶

有時候寶寶會在晚上邊吃奶邊睡,而且吃得很少,如果媽媽是自己哺乳,寶寶可能會將吃奶當做是一種吃奶嘴的習慣,因此不認真吃奶的狀況下,容易一下子又肚子餓,因而影響睡眠。

6. 排便習慣

有些寶寶習慣在晚上便便,或者因為尿布悶濕感到不舒服而醒來。

7. 疾病影響

醫生表示,寶寶如果突然睡不好,就有可能是因為感冒或者鼻塞導致無法呼吸,或是剛打完預防針,因為傷口腫痛而無法好好睡覺。

安心睡眠6技巧

大哭、驚醒不再來

1. 安靜舒適的單獨空間

為了給寶寶更好的安靜空間睡眠,潘俊伸醫師建議,如果家中有足夠的空間,最好讓寶寶有單獨的房間睡覺,盡量別和寶寶同房,打造一個溫暖舒適、安靜的房間。

2. 保持安靜

晚上盡量配合寶寶的作息保持安靜,並且盡量不要大聲聊天,降低電視聲響。

3. 控制燈光

可以讓寶寶關燈睡覺,如果爸媽擔心的話,可以開個小夜燈,專家說明,寶寶大約在3~4個月大之後退黑激素分泌較多,如果房間燈光過量,會無法分泌退黑激素,就容易睡不好。

4. 睡前沐浴

幫寶寶洗浴的最佳時機點就是睡前1~2小時,可以幫助肌肉放鬆,在洗澡的時候,可以和寶寶做些肢體的互動,幫他手腳稍微按摩一下,洗完澡後幫他擦些乳液都有助睡眠。

5. 調節溫度

寶寶在2~3個月時新陳代謝逐漸增加,或者吃奶就容易怕熱,如果睡眠空間悶熱的話,就容易睡不好,因此爸媽可以開適度空調,大約控制在24~26℃之間,如果怕寶寶著涼,可蓋小薄被,或者穿上薄長袖,潘俊伸醫師提醒,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所以適合溫度因人而異,以寶寶手腳不冰冷為主。

6. 輕柔音樂

可以放個輕柔小夜曲、兒歌伴寶寶入眠,甚或爸比媽咪可以自己唱歌給寶寶聽,也有安撫的效果喔!

寶寶睡眠Q & A

Q1:寶寶如果睡不好,父母作息該如何調配?

A:醫生建議,如果父母都需工作,可考慮請育嬰假,但如果是爸爸白天要上班,媽咪是全職照護者,媽咪的睡眠就很容易被剝奪,乳汁分泌也會被影響,因此爸爸下班後應協助照顧寶寶到睡覺之前,幫媽咪分擔辛勞,等到寶寶3個月之後睡眠時間也會逐漸拉長,媽咪可配合寶寶作息,如果寶寶白天睡覺,媽咪就可藉此休息。

Q2:該如何消耗寶寶白天的體力?

A:通常剛出生的新生兒都是吃飽睡、睡飽吃,等到寶寶2~3個之後,白天盡量不要讓寶寶小睡,可把他叫醒吃奶,或者放些音樂聲響刺激,也可帶寶寶到附近的小公園走走,如果家中有玩具的話,也可拿些球類與他互動玩耍,這樣寶寶白天就可消耗體力,晚上容易入睡。

標籤:【技巧】【睡眠】、【天亮】、【一覺】、【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