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男孩也要「把根留住」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小男孩也要「把根留住」

2020年12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很快就要進行外生殖器檢查了。男孩子們圍著帶隊的老師唧唧喳喳地問個不停。當得知是要檢查的時候,小麻雀們嘻嘻哈哈地更是鬧翻了天,他們你推我搡地誰也不想先進去,再也不像其他項目一樣爭先恐後了。

帶隊的是個挺漂亮的年輕女老師,她招招手,把孩子們都聚在一起,安靜下來,她才說:“孩子們,不用怕,醫生給你們檢查一下,你們以後長大了才能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啊。你們難道不想作個真正的男子漢嗎?”“想——”隨著一陣悠長而稚嫩的回應聲,剛才看起來還有些害怕的孩子們,都變得躍躍欲試了。他們排著隊,等待著老師叫自己的名字。

每當一個作完檢查的孩子出來,免不了被小夥伴們“盤問”一番。那孩子也會像得勝歸來的將軍一樣,驕傲地講起他見到的一切有意思的東西。醫院裡洋溢著一片活潑歡暢的氣氛。

“小虎!小虎!”女老師叫著名字。下一個要檢查的人是4歲的小虎,一個活潑可愛的男孩,長得虎頭虎腦的人如其名。今天,他穿著一件小老虎衣服,顯得特別有精神。

女老師等了一會,還沒見小虎出來。只好又叫:“小虎!小虎,你在哪?該你了。”剛做完檢查的朋朋是小虎最好的朋友,他分開人群來到站角落裡的小虎身邊,說f:“小虎,老師叫你呢。”看小虎不吱聲,又回頭招呼老師:“老師,小虎在這兒。”女老師循聲來到小虎的身邊,問:“小虎,怎麼了?小虎是個小英雄男子漢,一點都不會害怕,對不對?”可剛才還又蹦又跳的小虎卻一直不做聲。

女老師半推半哄地把小虎帶進了診療室。沒曾想,醫生剛脫下小虎的褲子,還沒來得及檢查,小虎就開始大喊大叫起來。他用兩隻小手緊緊地護住自己的“”,死活不願讓醫生看。任憑女老師和護士在旁邊如何不停地解釋、勸說、用糖果誘導,甚至說帶他去麥當勞吃兒童套餐都無濟於事。小虎像是抱定了“寧死不屈”的架勢,死死地護住“”。無奈,醫生只好採取強制手段,才勉強完成了檢查。

小虎為什麼不肯讓醫生檢查自己的“”呢?

一般而言,男孩子在生長發育的早期,尤其是在3~5歲之間,或多或少在思想上有一種擔心和害怕,惟恐失去自己的“”,兒童心理學上稱之為“閹割憂慮”。

“閹割憂慮”是一種特殊的與年齡有關的不健康心理。其產生原因有一些是男孩子將自己與女孩相比較之後產生的。這些小男孩由於生理知識的缺乏,看到男女生的外生殖器有所不同,便會簡單地將是否有“”作為區別男女的唯一標記,進而害怕失去這一標誌物,心理障礙由此產生。

家庭教育方式不當,特別是父母的威嚇語言則是導致小男孩出現“閹割憂慮”這一心理障礙的更為多見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當小男孩任性、哭鬧或不聽話的時候,有些父母經常會用“不聽話就把你的割掉”、“再哭,大灰狼會來咬掉你的”之類的語言來勸導甚至是訓斥孩子。有少數家長則喜歡常用諸如“我要把你的割掉拿去換可樂、換巧克力”、“你的跑掉了”等話來逗孩子玩。這些恐嚇、逗笑的話語,雖然有時候能夠取得一些“預期”的效果,使孩子片刻安靜下來或者嬉笑一番。但絕對“預期”不到的,是這些看似無心的、戲弄孩子的言語,會在孩子的幼小心理上造成強烈的震動。天真無邪的孩子會對這些話信以為真,無所適從,有的甚至會留下一些特殊的不健康的心理隱患,“閹割憂慮”也就此而產生了。

“閹割憂慮”的心理障礙如不能及時克服,會使孩子對涉及“”乃至生殖器的話題、事物產生退縮,他們不能正確面對這一類事物,進而引發進一步的心理障礙,甚至影響他們身體的生長發育

倘若小男孩對自己的“”表現出明顯的過於擔心、憂慮,甚至出現不許他人脫自己的褲子、不願在別人面前脫衣服、不許別人碰甚至看自己的“”等“閹割憂慮”心理障礙的表現,家長萬不可不當一回事,一笑了之。應該進行適當的心理疏導。疏導的方式可用簡單淺顯的道理進行教育,並用小遊戲、畫冊等有趣的高興的事情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告訴孩子“”是男孩子的根,是天生的,是不會丟掉的。

在幼兒園裡,應讓孩子與小夥伴們盡情地玩耍,在家裡則要去除不科學的教育方式,不要用“割掉”之類的其他語言來嚇唬孩子。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閹割憂慮”的陰影就可以抹去,孩子的憂慮和不安也會清除。

標籤:【把根留住】、【小男孩】、【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