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

2020年10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之道網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早產兒生下來就比正常生產的孩子虛弱,所以護理更需要家長上心,那麼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早產兒護理必讀知識,看看吧。

胎齡小於37周出生的新生兒稱為早產兒,亦稱未成熟兒。這種早產兒往往除體重不足之外還具有不成熟的表現,比如:皮膚鮮紅且薄嫩。體溫不易保持恆定,受環境影響較大。肺發育不成熟,易出現呼吸困難,呼吸頻率較快。心率快。皮下脂肪少。吃奶少,吸吮力差。哭聲微弱。

胎齡越小,體重越輕,嬰兒就越不成熟,越不能適應外界環境。因此,早產兒一出生往往被放入新生兒暖箱,讓他在溫濕度恆定,氧氣充分的環境下繼續成長。那麼早產兒出院後家長應該如何護理呢?

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

1、寶寶出生後數日內每天睡眠時間可達20小時左右,即除哺乳時間外,基本上處於睡眠狀態。

2、仰臥睡姿可使全身肌肉放鬆,對新生兒的心臟、胃腸道和膀胱的壓迫最少。但仰臥時因舌根部放鬆並向後下墜,會影響呼吸道通暢,應密切觀察新生兒的睡眠情況。

3、對於側臥睡的寶寶,家長應適時調整左右方向,以免造成偏臉現象。新生寶寶不提倡俯臥位睡姿,容易發生意外窒息。

4、建議把寶寶放在搖籃或嬰兒床裡,床的兩邊要有保護欄。不要給寶寶穿的、蓋的太厚。

5、嬰兒要在溫暖和舒適的地方睡覺,睡眠環境的溫度以24℃-25℃,濕度50%左右為宜。夜間睡眠時光線不能太過強烈,盡量營造一個柔和而安靜的環境。

6、搖晃使嬰兒的大腦在顱骨腔內震盪,造成腦組織表面小血管破裂,輕者發生癲癇、智力低下、肢體癱瘓,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腦水腫,腦疝危及生命,所以不要搖睡。

7、媽媽不要陪睡,因為媽媽熟睡後不注意就可能壓住寶寶,造成孩子窒息。

8、3個月內的寶寶存在生理性驚跳現象,這是由大腦發育未成熟所致的正常現象,不需要處理。

9、吃奶量可根據孩子的體重來確定,一般說來,每千克體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嬰兒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餵奶的次數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10、不要使早產兒傳染上疾病,除了專門照料寶寶的人以外,其他人員不要接近寶寶,也不要在家餵養小貓小狗,因為貓狗身上往往帶有菌。室內空氣要清新,常開窗戶通風換氣。

11、由於早產兒機體狀況很弱,因此不要讓早產兒消耗體力,不要加重早產兒的心臟負擔,而保暖和安靜對早產兒顯得更為重要。冬天要注意保暖,不要讓風直接吹到寶寶的身上。

12、媽媽在為寶寶授乳、擦身體和換尿布時,動作要盡可能地敏捷,輕手輕腳。例如,換尿布時不能像對待健康兒那樣握住兩腳向上提,而要輕輕地把早產兒的臀部和整個後背向上抬起來,尿布也不能壓迫身體,要準備一些窄小、柔軟的尿布才好。

13、早產兒會經常嘔吐。早產兒易發生紫紺,就是局部或全身因血液中缺氧,皮膚和黏膜變成了青色的症狀。這是早產兒的危險信號,爸爸媽媽要特別地留心,如有這種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要耽擱。

14、爸爸媽媽中總要有一個人留在能看到早產兒的地方照看寶寶,以防緊急情況的發生。

15、體重低於2.5千克時,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嬰兒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皺褶處。若體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達100毫升時,可與健康新生兒一樣洗澡。

16、剛出院回到家的寶寶,頭兩三天內,其每餐的餵食量先維持在醫院時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適應家裡的環境後再逐漸加量,因為環境的變遷對嬰兒的影響是蠻大的,尤其是胃腸的功能。

17、預備必須的裝備:如氧氣筒(機)、抽痰管、餵食管及餵食空針等,視寶寶出院時的狀況而定,需於出院前即事先準備。

18、一般採用餐多量少及間斷式的餵食方式。每喝奶一分鐘,便將奶瓶抽出口腔,讓寶寶能平順呼吸約十秒鐘,然後再繼續餵食,如此間斷式的餵食,可減少吐奶發生或呼吸上的壓迫。

19、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及治療:如體格生長、神經運動發育、視聽覺篩查、黃疸、心肺、胃腸消化、大腦超音波、營養咨詢及接受預防注射等。

20、與醫師保持聯繫,以便隨時咨詢:原來負責照顧寶寶的醫師對其狀況有詳盡的瞭解,在處置上比較得心應手。如果換別的醫師,對寶寶是不利的。

早產兒出生時如何處理?

1、體位

為防止新生兒的血液向胎盤逆流娩出後,需使其軀體低於胎盤水平。為促使咽喉部的黏液、血液和羊水排出,應先使新生兒面朝下或取頭偏向一側的仰臥位,用鹽水紗布輕輕擠捏鼻腔及揩拭口腔。

2、清理

早產兒對子宮外生活環境的適應能力,隨胎齡及出生體重而異。在第一次呼吸前清除呼吸道內的黏液、血液和羊水至關重要。使新生兒的頭部伸展用電動負壓或口銜導管吸淨咽喉部液,爾後輕擊足底,刺激啼哭。

3、斷臍

在清理呼吸道復甦的同時,立即斷臍,以減少高膽紅素血症的發生而增加肝臟負擔。

4、保溫

斷臍後,迅速擦乾全身,但不必擦去皮膚表面可起保溫作用的胎脂,以暖干布包裹軀體避免散熱過多。

早產兒出院後如何護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早產兒】、【護理】、【必讀】、【出院】、【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