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孩子發燒時為何手腳冰涼? | 養生知識網


 

A-A+

我家小孩子發燒時為何手腳冰涼?

2020年10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孩子本來因感冒而發高燒,可手足卻冰冷,待體溫逐漸下降以後,手足皮膚又慢慢地熱起來,這是一種假冷真熱現象,3歲以下嬰幼兒尤為多見。

這主要是因為小兒(特別是嬰幼兒)四肢血量少於內臟,由於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較成年人容易發涼。此外,小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尚未完善,負責管理血管舒張、收縮的植物神經易發生紊亂,導致高熱初發時四肢末端的小血管處於痙攣性收縮狀態而發涼。不少家長不瞭解這種情況,一發現小兒四肢發涼,就誤以為孩子受寒怕冷,馬上用棉衣棉被將孩子緊緊包裹起來,結果使得小兒的體溫得不到及時的散發而越升越高,甚至發生高燒、抽搐。

因此,遇到孩子手足發涼時,家長應認真區別是真寒還是假寒真熱。辨別孩子真寒還是假寒真熱的簡便方法是:用體溫表測量孩子的體溫,如家中沒有體溫表可用手摸摸孩子的腋下,或面對面感覺孩子呼出氣體的溫熱度;哺乳的嬰兒還可以從吃奶時乳母乳頭的溫熱感,來粗略判斷小兒是否發熱和發熱程度。假如小兒手足冰冷,而腋下、額部、口腔等部位發熱或體溫過高,應及時採取退熱降溫措施,並找出發熱的因,從根本上作出診治,以免貽誤情。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