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的小指甲如何打理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寶貝的小指甲如何打理好

2020年06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指甲護理看似小事,卻關乎著寶貝的健康大局,全方位呵護也是媽咪的一大天職哦!那麼,讓寶貝擁有健康的指甲,你知道應該怎樣精心打理嗎?

呵護要點1:供足營養

1.注意提供蛋白質

指甲中97%的成分是蛋白質,而奶製品恰恰含有能促進其生長的豐富蛋白質,故每天喝奶大有好處。另外,給寶貝常吃點兒核桃與花生,如核桃粉、花生蛋白乳等食物,能預防指甲斷裂,避免指甲外緣參差不齊,這兩種食物含有能使指甲堅固的生長素。

2.注意攝取富含胱氨酸的食物

氨基酸之一的胱氨酸亦是指甲中的成分之一,可通過穀物、蛋類、瓜菜、堅果等富含胱氨酸的食物來獲取。

3.注意攝取富含鐵的食物

缺鐵可使寶貝指甲變薄,故宜給寶貝多吃含鐵食物,如瘦牛肉、家禽與大豆,富含鐵質的水果有話梅、杏脯與葡萄乾。

4.注意補充維生素B

缺乏維生素B可使指甲變形,出現脊狀隆起,並變得粗糙或高低不平,可在食譜中增加蛋黃、動物肝腎、綠豆與深綠色蔬菜等食物。

5.注意攝取富含鋅的食物

缺鋅可使指甲上長出白色斑點,宜多給寶貝吃一些瘦肉、禽肉、海產品、南瓜子與葵花子、全麥與奶類等富含鋅的食物。

呵護要點2:修剪指甲

1.及時修剪寶貝的指甲

寶貝指甲一長過指尖,就有必要剪去,不管是否滿月,以免過長容易發生損傷,並使寶貝抓破臉上的皮膚。不過,早產兒當屬例外,尤其是出生體重不足2500克,指甲尚未覆蓋指尖者,需要等到滿月後酌情處理。

2.修剪指甲應找好合適的時機

寶貝大多不配合,稍有不慎即可造成損傷。所以,修剪指甲在寶貝睡熟時最為適宜。

3.修剪指甲需要技巧

修剪時盡量將寶貝的手指分開,媽咪左手的拇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寶貝的手指,右手持剪刀,從指甲的一端沿著自然彎曲輕輕將指甲剪下,不可剪得太深或太多,大致沿指甲前端發紅髮白的界線部位修剪即可,以免損傷皮膚和甲床。

4.剪好後再清理一下

媽咪可用自己的拇指內面,觸摸一下指甲緣處有無尖刺,若有則須修整成圓弧形。

呵護要點3:防治疾病

1.通過指甲及早發現疾病

貧血、鉤蟲、消化道出血、肺結核等可使指甲變白;缺鋅、胃腸道功能不良可使指甲上出現白色斑點或絮狀白斑;營養不良可使指甲變薄,撕裂分層;缺乏B族維生素,甲板出現脊狀隆起,粗糙不平。一旦出現這些異常,及時帶寶貝就診。

2.避免指甲發炎或受傷

如果修甲過短,容易導致細菌侵入,引起指甲周圍組織發炎,表現為甲溝紅腫、疼痛及壓痛。

另外,注意保護指甲,因為指甲有三處最易受傷,即指甲游離緣(最前端)、甲皺襞(指甲兩側的縫隙與皮脊)及甲小皮(半月形後方的一小條角質皮)。

3.冬春季節洗手最好用溫水

每次洗手後迅速擦乾水,避免過多接觸冷水或手部過於乾燥,這樣會使指甲出現縱向紋路,指甲旁邊易生倒刺或出現裂口。

4.避免接觸有害物

如伊紅及紅汞可將指甲染紅,螢光素、四環素及煤焦油類可將指甲染黃,磺胺類、布洛芬等可使指甲變白,這些有害物品都應避開。

標籤:【打理】、【好】、【如何】、【指甲】、【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