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變笨錯在於家長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變笨錯在於家長

2020年06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不少家長會覺得寶寶怎麼好像變笨了呢?小的時候,寶寶學走路、學說話什麼的都很好,但是怎麼越長大學東西越來越差了呢?其實,家長們,你們知道嗎,真正讓寶寶變笨的原因有可能在於你們本身呢!

寶寶變笨,是每個父母不想看到的事情。有的父母甚至有疑問,明明自己家的寶寶在嬰兒期的時候學走路、學說話都是速度一流,卻在接受知識、學習語言的時候出現 了“變笨”的症狀。寶寶變笨,錯究竟在誰?真的是寶寶智商發育出現了問題,還是有別的原因存在?其實,寶寶變笨的真正原因在於家長自己!

讓寶寶變笨的錯誤行為:

1、永遠也贏不了的遊戲

如果我們讓寶寶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的難度超出寶寶現有的理解能力,但我們又不向他做任何講解,結果寶寶總是不知道該怎麼玩,每次嘗試都失敗,那麼寶寶的感覺會越來越糟糕,不用別人說,他也會覺得自己很笨。若是在寶寶的生活裡,他很少得到“贏”的感覺,最終,他可能就會變成一個看起來笨頭笨腦又畏手畏腳的人。

2、過早的知識傳授

一些熱衷於所謂“智力開發”的父母,積極地對幼小的寶寶進行讀寫算訓練。那些學業知識不符合寶寶的認知特點,寶寶雖然也能靠鸚鵡學舌的方式死記硬背下來,但並不理解,所以往往並未能促進他們的智力發展,反而給寶寶帶來很大的學習壓力,降低了對學習的興趣,挫傷了自信。

3、大量的負面暗示

有一個充滿寓意的童話故事:有一位美麗的公主,從小就被一位巫婆關在一座高塔上面,每天只能見到巫婆。巫婆每天都對她說:“你的樣子丑極了,見到你的人 都會感到害怕。”公主相信了巫婆的話,怕被別人嘲笑,不敢逃走。直到有一天,一位王子經過塔下,看到了公主那如仙的美貌,驚為天人,救出了她。這位公主才 對著鏡子意識到自己原來如此的美麗。

事實上,很多父母都可能在無意間充當了“巫婆”的角色。

說寶寶“真笨”是一些父母的口頭禪,說起時甚至帶著愛意。可是,寶寶接受到的就是“笨”的信息;有時,望子成龍的父母有意無意地拿寶寶與別人相比,“你看人家寶寶多聰明!”“李阿姨的女兒都能用英語和老外對話了,她比你還小呢。”……有時,父母在朋友、外人面前表現謙虛,“我兒子不行,很笨的。”“這孩子很沒腦子的。”

整日被淹沒在如此大量的負面暗示裡,寶寶怎麼能不真心實意地相信自己真的很笨?

當寶寶因為上述種種原因,深信自己的腦子很笨、學習能力很差的時候,他就會產生嚴重的自卑感和自我懷疑,結果就真的成了“學什麼都學不會”的笨寶寶。

如何讓寶寶不“笨”

1、讓他體驗成功的喜悅

當寶寶獲得成功,體驗到快樂時,大腦裡會釋放出“腦內嗎啡”,這種化學物質會驅使寶寶想重複這一經驗。 所以,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說“成功是成功之母”。

在做遊戲、玩玩具、 做手工、參加競賽及做家務等等活動中,鼓勵寶寶大膽嘗試,適當引導,讓寶寶可以通過一定努力品嚐到勝利的喜悅。比如,當寶寶躍躍欲試想幫媽媽洗碗時,不要 嫌麻煩,或是怕他打碎碗而拒絕他,不妨為他搬個高度適中的凳子,為他戴上圍裙、套袖,告訴他怎樣輕拿輕放,怎樣沖洗乾淨。當寶寶洗好一隻碗時,大聲誇讚他 幹得真棒,寶寶會很快樂,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

對小寶寶來說,各種探索都是學習的機會,那麼,就讓我們 “為寶寶找一棵矮點的蘋果樹,讓寶寶踮起腳,伸手就可以摘到蘋果”。一次次成功的體驗會讓寶寶信心百倍,動力十足地向下一個更高的目標邁進。

2、興趣永遠第一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已成老生常談,卻仍被很多父母熟視無睹。如果你希望寶寶越來越聰明、越學越愛學,那就把激發、呵護、提高寶寶對學習活動的興趣放到每日日程上吧。

3、告訴寶寶,失敗了沒關係

學習、活動總有勝敗、輸贏,怎麼給予寶寶評定是一門藝術。因為寶寶本身不具備自我評價能力,大多數是靠他人對自己的態度來進行自我認識。

當 寶寶為“失敗”而難過時,父母不應以憐憫的態度對待寶寶,或者在寶寶面前唉聲歎氣,更甚至劈頭蓋臉地責罵寶寶,正確的方法是讓寶寶明白,失敗、錯誤沒什麼 大不了的,人人都可能碰到,勇敢、聰明的人會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繼續努力。允許寶寶失敗,也是對寶寶能夠成功的一種信任。

 

 

標籤:【家長】、【在於】【錯】【變笨】【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