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

2020年06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總是飲食混亂,就容易出現拉不出屎的狀況,那麼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吃什麼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看看吧。

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

1、可以泡些山楂水喝,或從藥店買兒童的山楂片,幫助消化。熬芝麻、核桃粉、大米粥,潤腸通便,少吃肉類等難以消化及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

2、媽媽將手洗乾淨,然後將圓錐形甘油栓的包裝紙打開,緩緩塞入寶寶肛門,而後輕輕按壓肛門,盡量多待片刻,以使甘油栓充分融化後再排便。

3、多揉一下寶寶的腹部,媽媽手充分展開,以臍為中心,捂在小孩腹部,從右下向右上、左上、左下按摩,但手掌不在嬰兒皮膚上滑動。每次5分鐘,每天一次。

這不僅可以加快寶寶腸道蠕動進而促進排便,並且有助於消化。

4、洗淨雙手,將肥皂削成長約3厘米、鉛筆粗細的圓錐形肥皂條,先用少許水將肥皂條潤濕後再緩緩插入小孩肛門內。

同樣盡量讓肥皂條在肛門內多停留一段時間,以達到充分刺激暢道蠕動的作用。

5、將開塞露的尖端封口剪開,管口處如有毛刺一定要修光滑,並先擠出少許藥液滑潤管口,以免刺傷小孩肛門。

讓小孩側臥,將開塞露管口插入其肛門,輕輕擠壓塑料囊使藥液射入肛門內,而後拔出開塞露空殼,在寶寶肛門處夾一塊乾淨的紙巾,以免液體溢出弄髒衣服或床單。

此方法是刺激腸道蠕動、軟化大便的作用,達到最佳通便效果。

6、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應及時帶寶寶到醫院就診,檢查是否是由於其他疾病而引起便秘。

孩子拉不出屎怎麼食療

1、血虛便秘

大便秘結難解,面色萎黃無華,口乾不欲飲,唇舌淡,脈細。

治法:養血潤腸。

(1)首烏紅棗粥:首烏20克,大米30克,紅棗5枚,冰糖適量。將首烏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去渣,入大米及紅棗,煮成粥,入冰糖溶化後食。

(2)紅薯葉炒豬瘦肉:鮮紅薯葉200克,豬瘦肉50克。將紅薯葉洗淨,瘦豬肉切碎,用武火炒熟,入少許油鹽調味服食。

(3)柏子仁粥:柏子仁10克,大米30克,蜂蜜適量。前二味一起加水煮熟,入蜂蜜調勻服食。

(4)芝麻粥:黑芝麻15克,大米50克,白糖適量。將芝麻炒熟研末,大米煮成粥,入白糖和黑芝麻末調勻,再煮片刻即成,空腹服食。

(5)牛奶蜂蜜:牛奶250克,蜂蜜30克,將牛奶煮沸,調入蜂蜜服用。

2、熱結便秘

大便干結難解,口乾,口臭,臉紅,腹脹痛,小便黃短,舌紅,苔黃干,脈滑數。

治法:清熱潤腸。

(1)馬蹄海蜇湯:馬蹄60克,海蜇50克。煎水飲用。

(2)香蕉煮冰糖:香蕉2條,冰糖適量,加水煮湯食。

(3)菠菜湯:菠菜150克,麻油適量,將菠菜煮熟,加鹽調味,用麻油拌食。

(4)蜂蜜甘蔗汁:蜂蜜、甘蔗汁各半杯拌勻,每日早晚空腹飲。

(5)沙葛汁:沙葛去皮,搗爛絞汁,蜂蜜適量。用涼開水沖服。

(6)大黃泡水:大黃3~5克,放入杯內,用沸水(約半杯)泡15分鐘,加入蜂蜜少許服用。適用熱結較甚。但不宜長期服用。

3、氣虛便秘

大便不一定干結,雖有便意,即無力努掙,掙則汗出氣短,面色蒼白,神疲懶言,舌質淡,苔白,脈虛。

治法:益氣潤下。

(1)紅薯蘸蜂蜜:紅薯半斤,蜂蜜適量。將紅薯洗淨煮熟,蘸蜂蜜食,可常服。

(2)牛奶粳米粥:牛乳150克,大米50克,白糖適量。將大米煮成粥,入牛乳及白糖,再煮片刻,空腹服食。

(3)杏仁芝麻粥:杏仁10克,黑芝麻20克,大米50克,冰糖適量。前三味加水煮成粥,入冰糖溶化後服食。

(4)蓮藕粳米粥:蓮藕250克,大米30克。將蓮藕洗淨切碎,入沸米粥中煮熟,加油鹽等,早晨空腹服食。

(5)黃芪玉竹煲兔肉:黃芪15克,玉竹12克,兔肉適量。加水煮熟,用鹽調味服食。

孩子拉不出屎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孩子】、【不出】、【怎麼辦】【養生之道】【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