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成長需要硬食和葷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健康成長需要硬食和葷食

2020年0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硬食:健腦又固齒還對視力好

要根據孩子牙齒的發育情況,適時地給點具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增強其咀嚼功能,有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

日本朝日大學醫學院川越教授認為:咀嚼能力強的孩子都很聰明。因為咀嚼可使面部肌肉活動增強,進而加快頭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血流量,使腦細胞獲得更充分的氧氣和

 

養分。試驗資料表明,咀嚼墨魚片時腦血流量平均增加21%,咀嚼布丁時平均增加16.5%。

勤咀嚼增強咬肌活動,對視力發育亦有益。這一點已為日本秋田大學醫學院衛生學教研室島田副教授的研究所證實,常吃不需咀嚼的軟食的學生,視力差的特別多,因此常給孩子吃點硬食有助於預防近視、弱視等眼

咀嚼對牙齒是一種鍛煉,並能使牙齒自潔,可減少牙周、蛀牙、牙菌斑等牙齒疾病的發生率。硬食的種類,當以水果、胡蘿蔔、豆類、動物骨、玉米為宜。

葷食:兒童餐桌上的重要角色

我們常將動物性食物稱為葷食,葷食雖然營養豐富,口感也好,但脂肪含量高,故常需限制攝入。不過,兒童絕對不能像成年人那樣吃素,因為葷食在供給能量、促進腦發育、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方面功不可沒,特別是葷食中才有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是孩子體格和智能發育的“黃金物質”,所以兒童食譜中的脂肪含量比成人的高是正常的。在餐桌上,應當鼓勵孩子多吃些奶油、畜肉、魚以及禽肉等。

標籤:【硬食】、【葷食】、【需要】【成長】【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