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新生兒睡個好覺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讓新生兒睡個好覺

2020年02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以往人們一直在關注寶寶的飲食衛生、營養的攝取,很少關注寶寶的睡眠問題,其實人類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於睡眠,新出生的寶寶則有更多的時間在睡覺,所以保障寶寶安全睡眠至關重要! 那麼,怎樣才能讓新生兒睡個好覺呢?

◆讓新生兒睡好覺方法——保持仰臥位姿勢

一個國際兒科研究小組最近發表研究報告說,在嬰兒出生後頭3個月最好不要讓他們俯臥睡覺,因為嬰兒在這一階段俯臥睡眠死亡的可能性約為仰臥睡眠時的4倍。他們說,如果嬰兒睡覺時把頭放在鬆軟枕頭上,可能重新吸入自己呼出的氣體,從而不能得到充足的氧氣。多數俯臥嬰兒每晚要抬頭3至6次進行呼吸,但仍有5%的嬰兒意識不到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特別是當習慣於仰臥睡眠的嬰兒第一次俯臥入睡時,在睡床上死亡的可能性要比習慣於俯臥睡眠的嬰兒高出近20倍。

◆讓新生兒睡好覺方法——枕頭不是必要的

新手父母可能會認為,剛出生的小嬰兒也需要一個小枕頭。其實,給新生兒枕枕頭並不利於他們的生長發育。新生兒的脊柱是平的,平躺時,後腦勺和背在一個平面上,不會導致肌肉繃緊而落枕。新生兒頭大,幾乎與肩同寬,側臥也很自然,所以不用枕頭完全沒關係。如果枕了枕頭,把頭墊高了,反而會出現頭頸彎曲,影響吞嚥和呼吸。甚至可能發生意外。

◆讓新生兒睡好覺方法——保證新生兒安全

1、不要在寶寶的旁邊吸煙

2、無論何時都要讓寶寶保持仰臥狀態,甚至在小睡的時候。這是有助於減少SIDS(嬰兒猝死綜合症)危險的最安全的姿勢;

3、不要讓寶寶在睡眠中太熱。寶寶睡眠的時候要保持溫暖,但不要太熱。寶寶的居室溫度以成人感覺舒適為準,蓋過多的衣物會讓寶寶太熱。

4、讓看護寶寶的每一個人都知道應該保持寶寶仰臥的正確姿勢,以及在柔軟的物體上面睡眠的危害。告訴祖父母、保姆和其他看護人有關SIDS的危害。在2到4個月齡時是SIDS危險最高的時期,因為這時候大部分寶寶還不能從仰臥翻倒俯臥位。請爸爸媽媽們要小心注意啦。

5、把寶寶放在結實的床上,如通過安全認證的嬰兒床。據調查顯示,把嬰兒放在鬆軟的沙發墊、水床、床墊、沙發、羊皮墊等地方睡眠都會增加發生SIDS的危險,拿走嬰兒睡眠地方的軟的各種玩具,不要睡在絨毛的、柔軟、寬鬆的被褥上。

6、確保在寶寶睡眠的時候,臉上和頭上不要覆蓋任何物品。不要讓被子、毯子等蓋住寶寶的嘴和鼻子,最好的辦法是給嬰兒穿上睡衣,這樣就不必再蓋其它東西了。如果您要給他蓋被子或毯子,就要讓嬰兒的腳在床的底部,毯子不要高於孩子的胸部,毯子的邊緣要放在床的周邊。

 

 

標籤:【好覺】、【睡個】、【新生兒】、【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