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怎樣自我監護胎兒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怎樣自我監護胎兒

2021年02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阿強與阿玲同在沿海某公司任職,均屬忙忙碌碌的白領族。目前這對夫妻碰到了一個難以迴避的棘手問題:阿玲懷孕已有兩個月了,由於公司業務紅火,阿強和阿玲每天都得奔前跑後忙於各種應酬。

為了保證未來的孩子在母腹中不出問題,阿強很想親自陪同阿玲去趟醫院檢查一下,無奈商務纏身,很難抽出時間專程到條件較好的市醫院去幫阿玲排隊候診。現在,阿強十分擔心阿玲會由於過度勞累而影響胎兒正常發育或導致意外,於是他想起了我這做醫生的老同學,故特意打來電話詢問我:孕婦能否自我監護胎兒?如果可以的話,又該如何監護?對於阿強所關心的問題,我當即作了簡要回答。

的確,母嬰的健康與否關係到民族的素質和家庭的幸福。大量事實表明,如果孕婦自己能自覺學習並掌握一些有關孕期保健知識,進而能夠在家進行簡單的自我監護,這不僅有益於孕婦本人的健康和胎兒的正常發育,而且還能及時發現妊娠併發症,減少難產的發生率,從而保障母子的安全。當然監護只是一種手段,其前提是消除胎兒發育的各種有害因素,提高孕婦自身的體質,預防孕、產期合併症,從而為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創造良好的環境。所以,醫學界主張孕婦的工作宜有張有弛,勞逸結合

一般而言,在妊娠早、中、晚期,孕婦可分別採取如下自我監護胎兒的方法:

1.妊娠早期(妊娠頭三個月)要注意測量基礎體溫,即休息6~8小時後所測得的體溫為基礎體溫。入睡前將體溫計水銀甩到35攝氏度以下,放在枕下,早晨醒後不起床、不講話、不大小便,先將體溫計置於腋下,10分鐘後取出並把體溫度數記錄下來。由於妊娠黃體的作用,早孕時體溫持續升高,波動在36.6~36.8攝氏度,表明胎兒情況良好。如果妊娠後基礎體溫呈階梯式下降,或有陰|道出血,妊娠反應突然停止,則要考慮是流產的先兆,應及時去當地醫院婦產科診治。

2.妊娠中、晚期(即從懷孕4個月起到分娩)要留心胎動計數。所謂胎動計數是指孕婦自己計數胎兒活動的次數。胎動是指胎兒肢體在子宮內的活動,孕婦通常在妊娠18~20周自覺有胎動,當到妊娠28~32周時胎動達到最高峰,38周後逐漸減少,過期妊娠則顯著下降。胎動次數每日不同,頻率也不同,一般的規律是上午8~12時胎動均勻,之後漸少,待到下午2~3時減至最少,而在晚上8~11時又增多頻繁。

為了準確地測出胎動計數,通常要求孕婦側臥於安靜的室內,把注意力集中在胎動上,並且在早、中、晚固定時間各計1小時的胎動次數,然後將3小時胎動次數相加後再乘4即得12小時胎動數。12小時的胎動數在30次以上為正常。若12小時的胎動不足10次,或比前幾天胎動次數減少1/3,或胎動每小時不足3次,或每小時超過40次,均提示胎兒有宮內缺氧情況,所以胎動是反映胎兒健康的有用信息。胎動減少至胎動消失往往要經歷數日到1周,胎動停止至胎心消失(即胎兒死亡)一般不超過24~48小時。因此,一旦發現胎兒胎動減少,就應立即去當地醫院請婦產科醫師檢查原因並酌情處置。

標籤:【胎兒】、【監護】、【自我】【怎樣】【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