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寶寶睡姿透出的健康信息 | 養生知識網


 

A-A+

揭秘寶寶睡姿透出的健康信息

2020年01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睡姿1:仰臥著打鼾

解讀:剛出生幾天的小寶寶如果出現睡眠時鼻堵、吐沫或是張口呼吸等情況,應該考慮是否存在鼻腔狹窄等畸形,或是呼吸道感染的可能;如果年齡稍大的寶寶出現打鼾則要檢查扁桃腺、增殖體是否肥大。

處理:如果存在先天發育異常或增殖體增大,需要通過手術解決問題;如果是細菌或毒感染造成呼吸道炎症,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治療。

睡姿2:漾奶或吐奶

解讀:如果剛出生的小寶寶哺乳後睡覺造成的漾奶,吐奶後能照常酣睡,長得很壯實,可能是餵養不當或是胃的幽門存在痙攣所致。如果小寶寶出現噴射狀吐奶,從肚子上還能看到腸蠕動的狀態,甚至還能在他的腹部上摸到包塊,很可能是“幽門肥厚性狹窄”。

處理:喂完奶後將寶寶豎立抱著拍背,等寶寶打嗝、排氣後再放下,並側臥睡眠,以防嘔吐後誤吸;對於“幽門痙攣”的寶寶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解痙藥治療;經確診是“幽門肥厚性狹窄”,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睡姿3:反覆蹭腦袋

解讀:小寶寶的耳道比較短,傾斜度也較小,躺著哭時眼淚很容易流進耳朵裡,加上自身免疫力較弱,就易誘發中耳炎。過敏體質的寶寶耳道內常會反覆出現濕疹,導致寶寶感覺奇癢或疼痛難忍。缺鈣的寶寶由於睡眠中出汗較多,潮濕的枕巾刺激他的枕後頭部皮膚,會使他睡眠不安,腦袋蹭來蹭去。

處理:小寶寶躺著哭時要及時為他擦去眼淚,並請五官科醫生仔細檢查是否患有中耳炎,確診後及時治療。如果耳道存在濕疹,要盡量避免為寶寶餵食腥、膻食物。缺鈣的寶寶除了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外,別忘了帶寶寶多曬太陽。

睡姿4:頭偏向一側

解讀:如果寶寶一出生就養成偏向一側睡覺的習慣,會使後腦部變得左右不對稱,導致寶寶只能偏向一側睡覺。還有一種情況比較特殊,寶寶隨著年齡的增長,脖子越來越偏,那是因為一側頸部肌肉痙攣造成的。處理:對於已經偏頭的寶寶可以採取將一側枕頭墊高的方法來調控寶寶的睡姿,重塑頭形。已經睡歪臉的寶寶要糾正他趴著睡或側身睡的習慣,保持仰臥睡姿。對於斜頸寶寶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並配合功能鍛煉逐漸恢復正常容貌。

睡姿5:小手搔屁股

解讀:小寶寶比較容易感染蛔蟲、絛蟲和蟯蟲。蛔蟲可以掠奪寶寶體內的營養,損傷腸粘膜;絛蟲能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肚子疼、腹瀉等;而蟯蟲常喜歡晚上在寶寶的肛門附近產卵,導致寶寶睡不踏實、奇癢難忍。

處理:養成飲食衛生,勤為寶寶洗手、更換內衣,定期消毒奶瓶和玩具。不要自行隨意打蟲,尤其是寶寶腹部疼痛劇烈時,驅蟲會使蟲受驚在體內亂鑽;要在醫生確診後,按照醫囑使用相關驅蟲藥物,並關注寶寶大便。

睡姿6:吸吮拇指睡

解讀:寶寶出生後,常會在潛意識裡把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保護起來,吃手會讓他感到安全。而當寶寶感到“皮膚飢餓”如果無人撫摸時,就會情不自禁地把手指含在嘴裡。此外,寶寶牙齒開始萌動,會有牙齦腫脹難受的感覺,他常會用拇指來幫忙磨牙床。

處理:媽媽除了哺乳外,還要給予寶寶充滿愛意的撫摸。寶寶一般長到6~8個月時就開始萌動第一顆乳牙,此時媽媽要對他口腔格外關照。如果因斷奶等造成寶寶吸吮拇指的習慣,可用“安撫奶嘴”替代。

睡姿7:驚醒並啼哭

解讀:如果寶寶因為在睡眠中突然坐起來,雙眼發直、惶恐不安地喘大氣,並啼哭不止,這時候可能意識不清,一般要20分左右才能有所緩解,這就是夜驚症。如果寶寶因為做了可怕的夢而驚醒,面色蒼白、心跳加快,這大多是夢魘的表現。

處理:夢魘或夜驚症對寶寶而言,並不能算是疾病表現,這是因為他們的大腦還沒有發育成熟所致。晚飯不要讓寶寶吃得過飽,睡眠時室內要通風,不要老是訓斥和責罵寶寶。值得媽媽注意的是,如果寶寶頻繁出現夢魘或夜驚,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以排除腦部變。

 

 

標籤:【健康】、【信息】、【透出】、【睡姿】、【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