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類食物孩子不宜多吃 | 養生知識網


 

A-A+

五類食物孩子不宜多吃

2019年12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為了使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凡是能增加營養的食物,家長們往往“不惜重金”,於是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孩子吃完這個吃那個,嘴裡一直“閒”不住。針對家長們這種愛子心切的做法,雖然營養豐富的食物確實有利於兒童身體和智力的發育,但有些食物因含有各種對人體有害或不利於人體吸收的成分兒童不宜多吃。

一、有機酸含量高的食物

如菠菜、梨、濃茶等。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植酸、草酸、糅酸等有機酸,這些酸與它們自身含量很高的鐵、鋅、鈣緊密結合,而不能被機體利用,同時在胃腸與其它食物中的鐵、鋅、鈣相遇時迅速與他們結合形成穩定的化合物而排出體外。人們傳統上認為菠菜補血,喝梨水、濃茶助消化、去火的觀點並不正確,有時會促成貧血、佝僂的早期出現。

二、添加糖精、香精、色素的食品

如果凍、泡泡糖、方便面、甜飲料等。這類食物真正的營養物質含量並不多,而其中的糖精、甜味劑、著色劑、香精常含有一定毒性,常吃這些食物,不利於兒童健康。

此外,孩子愛吃的水果,如桔子、菠蘿、胡蘿蔔等食物雖營養豐富,但因含有較多天然葉紅素,吃得過多容易產生“葉紅素皮膚”,如桔子一天不宜多於4個,菠蘿、胡蘿蔔也不能吃得太多。

三、興奮神經及含激素食品

如可樂飲料、巧克力。這類食品食用過多,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使兒童焦慮不安,心跳加快,難以入睡等。人參、蜂王漿等含有促進激素分泌的作用,經常食用會導致性早熟、影響身體正常發育。

四、含有毒物及防腐劑和添加劑的食物

如鹹魚、烤羊肉串、爆米花、罐頭八寶粥等。鹹魚中含有大量二甲基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致癌性很強的二甲基亞硝胺,該物質對成年人患癌症威脅很大。烤羊肉串等煙熏食品中也含有較多致癌物質。

爆米花中鉛含量很高,鉛進入人體,損害人體的神經、消化、造血系統功能。此外,瓜果蔬菜上殘留的殺蟲劑及農藥也應當引起注意。

五、高脂肪食品

如雞蛋、葵花籽、豬肝等。這些食品雖然本身營養價值較高,但雞蛋、豬肝中膽固醇含量高,而且不易消化,兒童多吃後,成長期患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顯著增加。

葵花籽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多吃會消耗體內大量膽鹼,從而影響人體肝臟細胞解毒功能。

五類食物孩子不宜多吃

兒童的飲食應多樣化,要做到膳食平衡,魚、瘦肉、紫菜、海帶、動物內臟、新鮮的蔬菜、水果都有益於孩子健康

近年來,國內外研究的結果還提出,小麥仁油、洋蔥、蒜頭、蘆薈等因富含酪氨酸、麥硫胺以及鍺而明顯有益於兒童大腦細胞發育,家長們應該讓孩子多吃這樣的食物。

 

 

標籤:【多吃】【不宜】【孩子】【食物】【五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