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天賦 需及時發現及時挖掘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的天賦 需及時發現及時挖掘

2019年06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寶寶有很多與生俱來的天賦,父母要及時發現及時挖掘寶寶的天賦,讓寶寶更健康的成長。

1、爬行能力

及時發現:發現將寶寶俯臥姿勢放下,用手頂住他的雙腳,他會有向前爬行的姿勢。

及時挖掘

·訓練蹬力。用左手環抱寶寶,右手支撐住他的雙腳,輕輕推動,讓寶寶自然而然地用力去“抵抗”,鍛煉雙腳的力量。

·俯臥訓練。寶寶的頸部肌肉還很嬌弱,俯臥時間不易過長,盡可能讓寶寶保持雙手支撐在胸前的姿勢,可以用玩具逗引,看寶寶的反應。

2、行走能力

及時發現:將手撐在新生兒的腋下,讓他光腳站立在桌面上,寶寶會自動地向前呈直線邁步行走,就像在走貓步。

及時挖掘

·堅持鍛煉。每天5分鐘,帶寶寶在不同質地的平面上行走,不僅能鞏固小傢伙的肢體能力,而且也是個刺激觸覺的好機會。

·親子體操。寶寶平躺的時候,可以進行腿部的被動運動,用雙手輕輕握住小腳,呈走路的姿勢前後擺動:把寶寶凌空抱起,鍛煉他的蹬腿能力。

3、抓握能力

及時發現:用東西去觸摸寶寶的手,他會有生理反射性的抓握動作。

及時挖掘

·抓物訓練。準備一些適合寶寶抓握的東西,比如筷子、毛巾,也可以是媽媽的手指。不斷接觸寶寶的手,不斷刺激抓握能力,有助於提升手指協調性,對觸覺的提升也有好處。

·被動抓握。在親子運動的過程中,可以多做些手指運動,促進小手的靈活性。

4、游泳能力

及時發現:媽媽都知道,在子宮中時,寶寶就有了游泳的經驗,千萬不要放棄鍛煉機會!

及時挖掘

·姿勢培養。洗澡的時候,可以用手拖著寶寶,俯臥、仰臥都可以,在澡盆裡前後游動,讓寶寶溫習下游泳的姿勢。

·游泳課程。親子中心都有嬰兒游泳課程的開設,定期去游一下,看著寶寶套著泳圈,在池子裡自由的擺動身體,真是可愛極了!

5、感知能力

及時發現:

視覺:寶寶出生15小時,就能區分母親與其他女性的臉;新生兒對人的面孔很有興趣,有很強的美醜辨別能力;喜歡多彩、形狀多樣的東西,會隨之轉移目光。

聽覺:新生兒的聽覺與生俱來,對聲音的來源很敏銳,聽到並用眼睛去尋找。同時對聲音有自己的喜好,聽到比較尖銳的噪音,會表現出煩躁的神態。

嗅味覺:新生兒對母親的氣味尤其敏感,喜歡甜的東西。

觸覺:對親子撫觸格外享受,能夠有效的緩解寶寶的不安哭鬧。

及時挖掘

·多彩畫展。準備一些色彩鮮艷、形狀多樣立體的圖片,在寶寶面前展示,看他的反應:也可以給他看兩張照片,感知他的興趣。

·美妙聲音。從不同角度發出各種聲音玩具、音樂,或者人的聲音,看寶寶的反應。

品嚐美味。準備不同味道的液體:清水、果汁、奶水,滴一謫給寶寶,看他的喜好:準備不同氣味的東西:酒精、香水、白醋,刺激寶寶的小嗅覺。

·親子撫觸。這是我們一直提倡的親子時光,不僅會讓寶寶感到舒服,而且對於親子關係,寶寶的心智成長都很有好處。

6、模仿能力

及時發現:出生後8小時,寶寶在睡眠充足的情況下,會學著媽媽的樣子吐舌頭、動眉毛。

及時挖掘

·多做鬼臉。面對面向寶寶做鬼臉,雖然滑稽,但寶寶卻是非常有興趣,慢慢地,你會發現,寶寶在嘗試著模仿你的樣子,這也是親子互動,增進感情的好機會。

7、音樂能力

及時發現:胎兒時就開始聽音樂,與生俱來的音樂能力,讓寶寶在音樂響起的時候,合不自覺地手舞足蹈,甚至發出快樂的聲音。

及時挖掘

·尋找音樂。寶寶對音樂有著自己的喜好,播放不同類的音樂,看寶寶的不同反應,同時對培養寶寶的音樂鑒賞力也開了個好頭。

·感受音樂。寶寶對媽媽的聲音最為喜歡,在寶寶哭葡、入睡之前,為他哼唱歌曲,不僅有助於情緒的安定,而且也增強了寶寶對音樂的反應能力。

·照照鏡子。鏡子可是寶寶學模仿的好工具,看著鏡子裡的小傢伙,一起來做鬼臉吧,真是很有趣的嘗試。

8、社交能力

及時發現:交流能力是新生兒的法寶之一,他們會用哭泣、兒語進行交流。

及時挖掘

·領會哭泣。注意觀察,寶寶的哭泣有不同的語音語調,用來表達自己的要求——飢餓、需要安撫、身體不舒服等,及時領會,有利於母子的溝通,對寶寶的情緒發育有好處。

·聽懂兒語。寶寶天生有說話的慾望,不斷地和他說話,他會咿咿呀呀的回應你,親子交談不但是提升寶寶語言能力的好幫手,同時也是培養寶寶友善性格的好途徑。

 

 

 

標籤:【及時】【發現】、【挖掘】、【需】、【天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