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專業小兒感冒診斷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最專業小兒感冒診斷法

2019年01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是小孩感冒的季節,那麼感冒和鼻炎怎麼區分,感冒和傷風有什麼區別,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如何分辨感冒的類型,你都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介紹感冒和鼻炎怎麼區分,感冒和傷風有什麼區別,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以及如何分辨感冒的類型,看看吧。

如何分辨小孩感冒的類型?

1、毒性感冒和細菌性感冒

小孩毒性感冒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毒性咽炎等,由病毒所致。小孩細菌性感冒有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由細菌所致。

2、風熱感冒和風濕感冒

小孩風熱感冒表現:發熱重,輕微怕冷,鼻子堵塞、流膿鼻涕,咳嗽聲重,或有黃痰黏稠,頭痛,口渴喜飲,咽紅、干、痛癢,大便干,小便黃,檢查可見扁桃體紅腫,咽部充血,舌苔薄黃或黃厚,舌質紅,脈浮而快。

如何分辨小孩感冒的類型

小孩風濕感冒表現:身熱重、輕微怕風,汗少,肢體酸重疼痛、頭昏重、脹痛明顯,咳嗽,痰黃黏稠,鼻涕黃黏,心煩,口中黏膩無味、口渴但飲水不多,時犯噁心、胸悶,尿黃量少,舌苔薄黃膩。

感冒和鼻炎怎麼區分?

1、鼻炎

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組織的炎症。表現為充血或者水腫,小孩經常會出現鼻塞,流清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季節性鼻子過敏一般特定季節特定時間發作,比較有規律。小孩鼻子過敏可持續數星期到數月時間不等,通常要等過敏原消除以後,症狀也會消失。

鼻子過敏會耳朵、眼睛、喉嚨發癢,有時會頭痛、失眠。鼻子過敏鼻涕清澈、稀薄、呈水樣狀。鼻子過敏噴嚏持續時間長,劇烈。

2、感冒

又稱傷風、冒風,是風邪侵襲小孩所致的常見外感疾病臨床表現以孩子鼻塞、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為其特徵。感冒無時間規律,一般持續7-10天左右。

感冒伴隨發燒、疲倦昏睡、全身不適等。感冒鼻涕的顏色和性質因情況不同而不同。感冒有偶爾,短暫的噴嚏。

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

1、普通感冒

俗稱傷風,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這些病毒存在於小孩的呼吸道中,經飛沫傳染給別人。普通感冒較流行性感冒傳染性要弱得多,一般人在受涼、淋雨、過度疲勞後,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個別出現,很少象流行性感冒流行時,病人成批出現。

普通感冒發病時,多數是低熱,很少高熱,孩子鼻塞流涕、咽喉疼痛、頭痛、全身酸痛、疲乏無力,症狀較流感輕微,並無生命之慮。

2、流行性感冒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流感的傳染性很強,由於這種病毒容易變異,即使是患過流感的人,當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會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發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機會較多,每次可能有20~40%的人會傳染上流感。

單純型流感的症狀:突然畏寒、發熱、頭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並發肺炎或心力衰竭

中毒型流感病人表現: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治療。

感冒和傷風有什麼區別?

1、傷風

如何分辨小孩感冒的類型

通常是上呼吸道的內壁受到病毒感染,病毒進人鼻腔和咽喉粘膜中的脆弱細胞,最後把粘膜細胞殺死。然而人體有著強大的自衛能力,受感染的細胞在死亡之前會放出一種稱為干擾素的蛋白質,用以警告鄰近的健全細胞提防免遭入侵。

2、感冒

感冒大多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引起的。患者除發熱外,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狀明顯。感冒患者如沒有併發症的話,一般數天後都能自愈,而不必吃藥。

例如,熱傷風與風熱感冒的區別如下:熱傷風感覺頭很重,發熱重、惡寒輕,一般病人沒有寒冷的感覺,只是發熱,出汗多但並不退熱。風熱感冒則喉嚨痛,痰為黃色或帶黑色。舌苔帶點黃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體通常比較紅。便秘。身熱、口渴、心煩。脈搏比正常快。

感冒和鼻炎怎麼區分,感冒和傷風有什麼區別,感冒和流感怎麼區分,如何分辨感冒的類型,希望以上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對您有所幫助。

標籤:【寶寶流鼻涕怎麼辦】【寶寶流鼻涕】【嬰兒流鼻涕怎麼辦】【小孩流鼻涕怎麼辦】、【小孩感冒流鼻涕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