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

2018年08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耳屎是孩子很正常的分泌物,寶寶的耳屎又名耵聹,耳屎具有保護寶寶耳朵的作用,但耳屎多也有副作用,那麼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看看吧。

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

寶寶的耳屎是一種人體分泌物,是由人體外耳道的耵聹腺分泌出的一種淡黃色粘稠液體,在遇到空氣乾燥後形成淡黃色蠟樣干片狀或粘稠油脂狀的物質,含有脂肪、硬脂、脂肪酸、蛋白質、黃色素,還有少量的鉀、鈉、白堊、水分等物質。

寶寶的耳屎可以阻止外界異物如灰塵、水分、飛蟲進入寶寶的耳道,從而保護耳朵。耳屎能起到保護耳朵內鼓膜的作用,減低外界聲波的衝擊,防止過強的聲波損傷鼓膜,造成寶寶聽力下降。耳屎富含油脂,能為耳道保溫、保濕,尤其對耳道鼓膜有著滋潤作用,能使鼓膜處於最佳的運動狀態。耳屎富含脂肪酸,使得寶寶的耳道處於酸性環境,具有一定殺菌效果,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但耳屎多也有壞處,例如:

1、如果寶寶的耳屎過多,造成了外耳道阻塞,容易形成“耵聹栓塞”。不及時取出,栓塞會越來越大,壓迫外耳道的皮膚,可能會誘發外耳道的皮膚糜爛、腫漲及肉芽形成。

2、耳屎過多可能引起寶寶外耳道發炎,產生疼痛感。耳屎過多如果緊貼耳膜,可能引起耳鳴、頭暈、反射性咳嗽、頭痛等,嚴重的還可能引起鼓膜穿孔、中耳炎等。

3、長時間耳屎栓塞和耳道感染可引起寶寶外耳道皮膚破損,甚至產生外耳道脂瘤。

寶寶耳屎多怎麼辦?

給寶寶掏耳朵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引起小孩外耳道發炎或癤腫。由於經常刺激外耳道皮膚,使皮膚瘀血,反而使耵聹分泌增多。

如果掏挖耳朵過深,孩子不配合,掙扎或刺激外耳道引發咳嗽反射,可傷及耳鼓膜,發生慢性炎症。或造成耳鼓膜穿孔,引起中耳炎。

若再常用帶有細菌的手指去掏挖耳,損傷外耳道皮膚造成炎症時,耵聹就會增多,與外界塵土相互聚集,結為較大的團塊,甚至變硬,形成棕褐色的耵聹栓塞,緊緊堵塞在耳道內。耵聹栓塞會壓迫耳鼓膜,引起耳痛、耳鳴甚至眩暈。

在洗澡、洗頭時一旦將水灌入耳道內,耵聹栓塞就會被泡軟變大,加重堵塞,引起外耳道、耳鼓膜炎症。有的家長為清除小孩耳內較多的耵聹,便常用髮夾、牙籤、火柴棒、掏耳勺等掏挖孩子耳朵內的耵聹,這反而有損健康。

一般情況下,只要小孩耳朵不痛、不癢,聽力好,耵聹不必人工清除。在說話、吃東西或打噴嚏時,隨著下頜的活動,耳道內的片狀耵聹便會慢慢鬆動脫落,而不知不覺地被排出。

發現小孩耵聹多,家長在掏挖耳朵內的耵聹時,必須慎重、輕拭。若難以取出耵聹,應在醫生指導下,先向耳內滴幾滴香油或一般的滴耳油,然後由醫院五官科醫生在額鏡、耳鏡配合下直視取出。

如經常有較多的耵聹,可酌情定期到醫院取出,平時注意保持外耳道的乾燥,避免發生耵聹栓塞,引起局部的感染。耵聹特別多的小孩,常伴有外耳道炎症,應及時請醫生診治。

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寶寶耳屎多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耳屎多是怎麼回事】、【挖耳屎】、【如何正確挖耳屎】、【寶寶有耳屎怎麼辦】、【寶寶耳屎多有什麼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