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氣質寶寶 不同教養策略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同氣質寶寶 不同教養策略

2020年02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年輕媽媽都對自己的寶寶的個人特徵一清二楚。寶寶的情緒如何,是安靜還是活潑,哭聲大小等等,這些從嬰兒早期就表現出來的個人特點,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氣質。有的媽媽發現,自己的寶寶特別愛笑,陌生人逗他,他一點也不害怕;也有的媽媽發現,自己的寶寶像個小小運動員,整天動個不停,喜歡一個人玩。

嬰兒的氣質各不相同,對於不同氣質的寶寶,父母要採取相應的教養策略,比如對於一個正在向電源插座裡塞東西的寶寶,如果他是個適應能力強的孩子,父母只要向他講清楚道理就行了;如果他是個容易分心的孩子,則只能轉移其注意力;如果他是個固執的孩子,父母只好把他轉移到另一個房間,才能使他遠離危險。

那麼,嬰兒的氣質究竟是怎麼回事

嬰兒氣質的9個方面

對於嬰兒的氣質,不同的研究者分別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其中心理學家托馬斯?切斯在對嬰兒行為進行長期觀察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氣質的9個維度,根據他們的觀點,嬰兒氣質應該包含以下9個方面的內容:

1、活動水平

指寶寶在睡眠、飲食、穿衣、遊戲等過程中身體活動的數量。

2、生理活動的節律性

指寶寶在吃、喝、睡、大小便等方面是否有一定的規律。

3、注意分散程度

比如玩耍時,用其他物品去吸引他,他是否容易分心。

4、接近或迴避

指寶寶面對新情景、新的刺激及陌生人時,是主動接近還是表現為退縮。

5、適應性

指寶寶對新環境、新刺激的適應能力,能否適應及適應的快慢程度如何。

6、注意的廣度和堅持性

如寶寶對自己喜歡的玩具是否能玩很長時間,玩智力玩具能否堅持到最後獨立完成。

7、反應的強度

比如寶寶感到飢餓時,是放聲大哭還是低聲抽泣。

8、反應閾限

比如嬰兒期的寶寶對聲音的反應是否迅速,大一些的寶寶對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混在一起是否在乎等。

9、心情質量

指積極、愉快情緒與消極、不愉快的情緒相比較的量。

你的寶寶屬於哪一型

托馬斯他們根據嬰兒氣質的9個方面的表現,還將嬰兒氣質劃分以下三種類型:

1、容易型

這類嬰兒在吃、喝、睡、大小便等方面很有規律,也較容易適應新的環境、新事物及不熟悉的人。

寶寶往往對父母及照顧者的哺育有著積級的反應,容易得到父母的關愛。

2、困難型

這一類的寶寶人數較少,他們時常表現為大聲哭鬧、煩躁不安或愛發脾氣。在飲食、睡眠方面也缺乏規律性,常常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適應新的環境和活動,常常情緒不佳。養育這類寶寶需要父母付出極大的耐心和寬容。

3、遲緩型

這類寶寶的活動水平低,情緒總是不太愉快,不像困難型的寶寶那樣總是大聲哭鬧,而是表現出安靜、退縮的樣子,往往逃避新刺激、新的事物,對外界環境及生活變化適應較慢。

值得年輕父母注意的是,這類寶寶的典型行為特徵出現得較晚,易被父母忽視。在嬰兒早期,他們可能僅僅是對洗澡、新的食物表現出不感興趣或不配合,他們的逃避行為也只是以一種安靜的方式出現。時間一長,也許有的父母會因為寶寶過於“膽怯”和“無能”而強迫寶寶去適應新的環境,這樣做反而會增強寶寶的逃避反應,壓力越大,寶寶的反應越強烈,親子關係就會出現緊張“局勢”。

也有一些父母會為自己的寶寶“膽怯”和“逃避”而擔心,採取過度保護的辦法,不讓他去適應或接近新環境、新刺激,這樣做也會使寶寶的各種能力的發展受限制,影響寶寶心理的正常發展。

 

不同氣質嬰兒的教養策略

兒童心理學家研究證實,嬰兒氣質是相對穩定的先天特性,同時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可變性,往往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發生改變,主要受父母的撫育方式、所提供的物質條件、父母的關心、責任感及教養方式的影響。

容易型

這類寶寶往往對各種教養方式都較適應,容易與父母建立和諧、穩定的親子關係,父母也常常在育兒過程中得到極大的滿足感。對於這類寶寶,父母要一如既往地給予關愛、重視,使寶寶的情緒和行為更加積極、愉快。

困難型

這類寶寶似乎一開始就會給毫無育兒經驗的父母出些難題,初為父母,往往要以極大的耐心來處理一連串棘手的難題,比如適應寶寶沒有規律的生活狀態,掌握一定的技巧來應對易煩躁和愛哭鬧的小寶寶等等。

寶寶再大一些,父母也許會在管教孩子方面遇到難題。必須注意的是,在教育孩子時父母的觀點要保持一致,不要經常斥責、懲罰孩子,因為這樣做的結果是,寶寶會表現得更加煩躁、易怒,從而變得更加“困難”。

對於這類寶寶,父母要考慮到嬰兒的氣質特點,積極地適應他,耐心地說服他,理性地克制自己的情緒,才能和孩子建立起和諧的、親密的親子關係,使孩子逐步適應社會。父母之愛,能使寶寶產生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緒才能逐漸趨向於平和和穩定,而不易煩躁。

遲緩型

考慮到這類寶寶適應環境的能力、速度與特點,父母要有一份特別的耐心,如果給孩子施加壓力,往往會事與願違,孩子會選擇逃避。

年輕父母要創造機會讓孩子多嘗試、去適應新環境與新刺激。積極的暗示和鼓勵是孩子的“原動力”。這類寶寶一開始就需要一個沒有壓力的自由的“空間”,年輕父母應努力創設這樣一個“空間”,使孩子能在新的環境中漸漸地活躍起來,對新的刺激慢慢地發生興趣。

嬰兒的氣質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親子關係,但父母對寶寶給予的愛、精心護理和敏感反應,能幫助寶寶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也能改變、糾正他們不良的特性。

標籤:【不同】【策略】、【教養】、【寶寶】【氣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