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買文具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孩子買文具要注意什麼?

2018年07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買文具要注意什麼?剛開學,不少家長都張羅著給孩子買文具書包等,那麼給孩子買文具要注意什麼呢?怎麼才能選購到安全無毒的文具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麼挑選文具,看看吧。

1、芳香橡皮、發光信紙等新文具是由於添加了化學試劑才具有芳香氣味,主要為與苯相關的芳香烴類物質,長期使用會引起頭痛、頭暈等神經系統症狀。未成年人使用後會產生噁心、頭暈等不適症狀,特別是兒童,通過吸入、吮吸、啃咬方式會將這些化合物引入體內,可能造成眼、鼻、咽喉發炎,引起頭痛、噁心等症狀,對健康造成危害。

所以購買時不要過於注重文具的“色香味”,應打開聞一聞氣味,劣質產品有明顯刺鼻氣味,或有添加劣質香精造成的不正常濃烈香味。家長應在日常生活中,對孩子購買文具的標準進行適當的引導和講解,盡量立足文具的實用性和安全性,尤其對於低年級學生,首先確保健康無害。

2、選新奇文具要注重環保無毒,盡量在正規商場和商店購買。根據規定,合格的繪畫顏料、橡皮、塗改液等文具用品,會標注“環保無毒”等字樣,會清楚標明產品名稱、執行標準、生產廠名、廠址、警示用語、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內容,選購時應注意識別。

3、要考慮安全問題,手工剪刀、刀片應為圓弧頂端,不應為銳利尖端。

4、筆帽上必須有孔。鑒於很多孩子喜歡咬筆,容易掉進喉嚨,筆帽體上需要有一條連續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氣通道。應在室溫最大壓力差1.33千帕下最小通氣量為8升/分鐘。滿足此條件的筆帽被認為不會導致窒息的危險。

5、練習本、課本不能太白(亮度應不大於85%),太白了會刺激、損傷學生的眼睛,影響視力。

6、蠟筆、彩色鉛筆等是兒童、中小學生常用的繪畫工具,由於部分生產企業為使顏色鮮艷、不易褪色,在生產過程中添加過量的鉛鹽助劑。若長期使用,容易對兒童的血液系統、神經系統等造成損害,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少年兒童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因此,家長在選購兒童繪畫產品時應優先選擇品質有保證的繪畫類產品。

7、目前市場上大多數螢光筆都屬於油性筆,因其易寫易干,覆蓋性好等優勢被廣泛使用。這類螢光筆是通過用酒精溶色的合成溶劑,添加一定的螢光劑製成的,有的還附帶著各種香味,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但這種文具卻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長期使用對人體有害,還會嚴重影響孩子的視力。家長在選擇此類記號筆時應慎重,盡量選擇水性或干性的產品。比如,目前市場上有螢光標記功能的特種鉛筆,通過採用干性螢光筆芯、無鉛毒原木桿筆身,不易褪色,不易污染,同時也不刺眼。

8、剪刀不能尖銳。孩子們上手工課時情緒失控瘋起來了怎麼辦,所以一般學生用的工具剪刀,頂部都必須是圓弧形,如果太尖銳了很容易讓人受傷。同樣,尺子、卷筆刀等易傷人的文具也切記不能有尖銳邊緣。

9、購買修正液、彩色筆時盡量避免三無產品。不少修正液中含有鉛、苯、鋇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如被吸入人體或粘在皮膚上,將引起慢性中毒,從而危害人體健康,如長期使用將有可能破壞人體的免疫功能,可能會導致白血等併發症。

10、建議購買功能最簡單的鉛筆盒或筆袋。功能過多、樣式花哨的鉛筆盒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11、無論年級高低,都應該備一支鉛筆。鉛筆以HB型木質鉛筆為佳,還應以名牌廠家的為主。不過家長要注意的是,雖然鉛筆不含鉛,但是鉛筆筆身上的彩色塗料含鉛。如果自己孩子有喜歡咬筆的習慣,一方面要糾正其不良習慣,另一方面最好買沒有彩色塗料的鉛筆給孩子使用。

12、建議購買形狀規則的普通鉛筆橡皮,也就是俗稱的香橡皮。修正液可以不買,因為中高考都不允許使用修正液,最好孩子平時就要練習盡量不塗改自己的作業,也可以鍛煉孩子嚴密思路,不會老是在落筆後進行塗改。

13、買一把普通的塑料直尺就可以了,長度在20厘米即可。

14、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一本《新華字典》加上袖珍《新英漢詞典》就足夠了,而中學生最好配備《現代漢語詞典》和《成語詞典》,有條件可以配備電子詞典、復讀機等,電子詞典應以牛津或劍橋的英語學習材料為主,但注意不要沉迷於電子詞典的遊戲功能。

15、長期使用塗改液也會引起中毒,塗改液含有二甲苯等化學物質,其中,二甲苯可對肝臟、腎臟造成長期的慢性損害,所以要讓孩子少用塗改液。

給孩子買文具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買文具要注意什麼】、【買文具注意事項】、【怎麼給孩子選購文具】、【如何選購文具】、【文具對孩子有害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