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寶寶輔食食品的幾個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添加寶寶輔食食品的幾個要點

2018年03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6 ℃ 次

幫助寶寶適應副食品的小秘訣

寶寶成長至4~6個月時,原本母奶或嬰兒配方奶已經不足以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素,此時爹地媽咪就可以開始給予寶寶吃副食品

此時寶寶產生不適應及排斥是正常的現象,爹地媽咪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如何讓寶寶愛上副食品,魏賓慧提供了幫助寶寶適應的小秘訣。

由稀漸濃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爹地媽咪對於寶寶攝取副食品要有循序漸進的計畫,不要一下子就希望寶寶可以完全接受,必須視寶寶發育狀況慢慢調整,可從稀釋一半的果汁、菜湯開始,一開始即使寶寶只吃一湯匙也算是成功的嘗試,接下來才慢慢依序從流質(湯汁)→半流質(糊狀)→半固體(泥狀)→固體逐漸增加。

一次嘗試一樣新的東西

爹地媽咪可一次嘗試一個新的東西,嘗試2~3天以後再加入新的,比較不會造成雙方的挫折感。

如果寶寶不喜歡這個食物,爹地媽咪不用強迫餵食,可以考慮寶寶是否不喜歡這個味道,或者副食品太硬、太稀、太稠,如果強迫餵食可能造成寶寶日後排斥這項食物,不妨先換一道新的料理,過一段時間,調整食物烹調方式,再讓寶寶重新嘗試。

寶實專用餐具、用湯匙餵食

爹地媽咪可為寶寶準備可愛的專用餐具,提高寶寶進食的興趣,及讓寶寶養成固定的習慣,並且一定要讓寶寶習慣用湯匙進食,以漸漸取代奶瓶。

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許多爹地媽咪會將副食品,例如:米、麥精加入配方奶中,這是錯誤的方式,可能因此錯失了讓寶寶適應新的食物及用湯匙進食的機會。而餵食順序建議可讓寶寶先吃副食品,再喝奶,避免寶寶喝完奶就不願意嘗試副食品。

標籤:【幾個】【要點】【食品】【輔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