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

2018年07月06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季氣候乾燥,灰塵多,是老年人哮喘的高發期,那麼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看看吧。

秋季為什麼易發哮喘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一種以反覆發作性咳嗽,喘鳴和呼吸困難為主要臨床特徵的變態反應性疾病。那麼秋季為什麼是哮喘的高發期呢?

1、秋季晝夜溫差大,後半夜氣溫比較低防備不好容易受涼感冒從而引發哮喘。

2、灰塵中大量存在的螨蟲容易生長繁殖,有些人由於吸入含螨的灰塵而誘發哮喘。

3、秋季時,一些花粉漂浮於空氣中,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後可產生過敏性鼻炎,如流鼻涕、打噴嚏、鼻癢、咳嗽等症狀,也可引發支氣管哮喘

總之,秋季是哮喘的多發季節,支氣管哮喘預防重點在於緩解期的調攝養護。

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

1、堅持冷水洗臉、洗腳甚至洗擦全身。

2、每天堅持慢跑,或打太極拳。

3、練氣功可以調整神經緊張度,提高支氣管功能和呼吸道清除廢物的能力,是較好的預防手段。

4、人在唱歌時,只能採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減輕肺部壓力。並且,唱歌還能振奮精神,激發體內潛力,使人從靜止狀態轉入活動狀態,同時心跳加快,肌肉緊張,有利於控制咳嗽。

5、做呼吸操可以加強支氣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增強抗力,防止感染。方法是:

1採用平臥或站立位,兩手放在上腹部,然後有意識地做腹式深呼吸;

2吸氣時腹部隆起,呼氣時腹部下陷;

3呼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l一2倍,吸氣用鼻,呼氣用口;

4呼氣時口唇緊縮作吹口哨的樣子。同時可用兩手按壓上腹部,加強呼氣力量,排除肺中殘留的廢氣。每次20—30分鐘,每天l一2次。

6、酒和過鹹食物的刺激,可以加強支氣管的反應,加重咳嗽、氣喘、心悸等症狀,誘發哮喘,老年人不要食用。

7、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製品等,增加熱量,提高抗力。

8、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潤肺、保護氣管之功,如豬肝、蛋黃、魚肝油、胡蘿L、韭菜、南瓜、杏等。

9、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棗、捅、柚、番茄、青椒等。

10、含鈣食物能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如豬骨、青菜、豆腐、芝麻醬等。

11、根據自己平日身體狀況,針對性地選擇食品。

1痰多、食少、舌苔白,宜選食南瓜、蓮子、山藥、糯米、芡實等來補脾;

2四肢發冷、小便清長、腰酸,宜選食狗肉、麻雀肉、胡桃、牛睪丸、羊肉來補腎

3有多汗、易感冒,宜選食動物肺、蜂蜜、銀耳、百合來補肺。

12、咖啡因能擴大支氣管通道,減少或防止支氣管哮喘症狀,喝咖啡多的人,哮喘發作的可能性小。

13、用明礬60克,食醋50毫升,研明礬成末,加醋調勻,睡前洗腳後,用紗布貼在腳心(雙腳湧泉穴),晨起後取下。每日或隔日1次,堅持1月以上,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14、秋季食用海鮮、蝦、螃蟹可誘發過敏性哮喘發作,吃生冷偏涼的食物也容易誘發哮喘發作,比如:菠菜、地瓜、梨等。所以這些要少吃。

15、秋季乾燥可造成室內濕度小、灰塵多易引發哮喘的發作,大家應注意室內衛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北方地區室內可放置空氣加濕器,避免由於氣候乾燥誘發哮喘發作。此外減少接觸過敏源,也可大大降低哮喘疾病的發生。

16、秋季天氣轉涼是誘發哮喘復發的重要原因,此時大家應及時增添衣物(衣物穿著要寬鬆,最好是純棉的)防止身體受涼誘發哮喘的復發。

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樣預防哮喘】、【老年人秋季如何預防哮喘】、【老年人如何預防哮喘】、【秋季怎麼預防哮喘】、【哮喘怎麼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