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

2018年04月14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飯後胃脹是大家普遍存在的問題,更何況消化系統衰退的老年人,那麼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看看吧。

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藥物治療

1、胃動力藥

如嗎丁林10mg,每日2~3次,飯前半小時服。該藥可加快胃腸排空,促使胃腸蠕動,對伴有便秘者,尤為適宜。老年人飯後胃脹,要盡量避免吃對胃粘膜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所以嗎丁林可以吃,但要適當,不可長期依賴。

2、腸道菌群調節劑

乳酸菌素片、乳酶生等可調節腸道菌群,適用於消化不良、異常發酵引起的腹脹

3、助消化藥

可用健胃消食片、多酶片、或中成藥保和丸、大山楂丸等口服。

此外,老年人胃脹胃痛可服用中成藥進行調理,如人參健脾丸,香砂養胃九、陳香露和猴菇菌片等,對改善腹痛、腹脹、噯氣、噁心和嘔吐等症狀有效。

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食療偏方

1、金桔谷芽茶

炒谷芽15克,金桔2-3枚(或桔餅)。

將金桔洗淨,壓扁,將炒谷芽放入砂鍋內,加冷水200毫升,浸泡片刻,煎煮10分鐘後,再放入金桔煮5分鐘,將藥汁潷出,再加水煎1次,將兩次藥汁合併,加入少量糖,當茶飲。

2、檳榔粥

檳榔12克、粳米60克。

將檳榔洗淨,用水煎,取汁去渣,將粳米洗淨,加入藥汁中,用小火煮成粥,可以根據自己口味加少量糖或鹽,隨量食用,一天吃一次,早晚吃最好。

3、橘子皮茶飲

橘子皮4克,生薑4片,紅棗8顆(剝皮),綠茶一包,水適量。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5分鐘,濾出湯汁飲服。

4、麥芽茶

麥芽10克,綠茶一包,水適量。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5分鐘,濾出湯汁飲用。

麥芽還能促進胃酸和胃蛋白分泌,促進食物消化安全,不再產生氣體。茶葉含咖啡因可以促進胃液分泌,但有消化道潰瘍的人不宜多喝。

5、蘋果醋

用一湯匙純的蘋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時啜飲,有助消化。

6、楊梅

楊梅,宜蘸鹽少許食,止渴,活血,消痰,滌腸胃,除煩悶惡氣。鹽藏、蜜漬、酒浸、糖收皆可,為脯為干,消食止痢。因此,家中備些楊梅干,作為消食之用是極好的。

7、山楂

山楂是消肉食積滯的上品,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山楂可順氣止痛、化食消積。

8、醋泡姜

將鮮姜切片,用米醋浸泡,加少量糖和鹽,三天後便可食用。醋泡姜最好是早飯後食用,不但可以助消化,還能增強血液循環、御寒保暖。

老年人飯後胃脹吃什麼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飯後】【胃脹】【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