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

2018年04月0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到了,高溫的天氣很容易讓人心火旺盛,那麼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看看吧。

夏季天氣炎熱老年人的身體比較虛,很多的老年人是很容易上火的,一般老年人上火有很多不同的症狀,口渴、口苦、目赤、頭暈,有的甚至出現咽喉灼痛、口舌生瘡等都是“上火”症狀。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口渴。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那麼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呢?

1、綠豆

味甘性寒涼,能解暑熱,除煩熱,還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湯、煮粥或做成綠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與中藥同服。

首先把綠豆淘洗乾淨,用開水浸泡40分鐘左右。瀝干水分,將綠豆放入鍋內,加開水,水量應該略多於綠豆(浸沒綠豆約半寸)為宜。蓋上蓋子,用大火燒煮,煮至湯水將收干時關火。添加滾開水,並把鍋蓋嚴,燜煮20分鐘,撇去上浮的皮殼,再煮15分鐘,綠豆就開花酥爛,加冰糖即成綠豆湯。

2、西瓜

西瓜汁中含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1把西瓜皮白色的部分切出來,再切成小片。裝到碗裡灑上一些鹽醃製十分鐘。醃好的西瓜皮用涼開水清洗乾淨,然後就可以調料了。放入適量的糖、鹽局雞粉、麻油、胡椒粉、辣椒油(臨時買不到,我改放了老乾媽),切碎的芫茜,拌均勻。

2西瓜去皮切塊,裝入料理杯中。檸檬切兩半,將汁液擠到料理杯裡。蜂蜜也倒入料理杯。用攪拌器打成泥,再用網篩過濾掉殘渣。杯子裡裝滿冰塊,將過濾好的西瓜汁倒入,最上面裝飾上薄荷即可。

3、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陰補血益肝腎的作用。對於陰虛內熱引起的耳鳴、失眠、心悸有輔助治療作用。生食或用50克水煎服。

4、荸薺

味甘性微寒,有清熱解渴化痰作用,適用於熱的心煩口渴、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大便干、尿黃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還可以搗汁冷服,對咽喉腫痛尤佳。

荸薺去皮切成片,干黑木耳清水泡發後,用廚房紙吸水控干待用(帶水的黑木耳下油鍋會炸起)。蒜拍碎,香菜只取根部,切成小段。米椒敘切成小段。炒鍋加熱下食用油燒至5成熱,下蒜末和米椒慢慢爆香。放荸薺在油裡翻炒幾下,接著下黑木耳同炒。炒至黑木耳有一點軟塌,放白糖、鹽和香菜根,炒勻鍋中所有物,最後加味精即可起鍋。

5、苦瓜

苦瓜有清暑滌熱、明目解毒的作用。所含維生素C量很高,還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等。可醬可醃,鮮時燒肉先淪去苦味,雖盛夏而肉汁能凝,中寒者勿食。

6、梨

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熱潤肺、除煩止渴的功效,對熱後心煩口渴、尿黃便干尤為適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後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7、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熱又能潤燥,對肺陰不足引起的乾咳、少痰或低熱、咽喉腫痛均有效。用鮮百合搗汁加水飲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8、草莓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以及鈣、磷、鐵、鉀、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草莓是人體必需的黃酮類等成分的重要來源。具有清暑解熱、潤肺化痰、利尿止瀉、助消化等功效。

9、黃瓜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新鮮黃瓜還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多吃黃瓜可減肥,這對胖人大有好處。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黃瓜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糖類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黃瓜偏寒,脾胃虛寒、久病體虛者宜少吃,有肝病、心血管病、腸胃病以及高血壓的人不要吃醃黃瓜。

10、西紅柿

中醫認為它味酸甘、性平,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適用於中暑、高血壓、牙齦出血、胃熱口苦、發熱煩渴等症。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於其他蔬果。

11、草莓

草莓有清暑解熱、潤肺化痰、利尿止瀉、助消化等功效。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C以及鈣、磷、鐵、鉀、鋅、鉻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部分微量元素。草莓是人體必需的黃酮類等成分的重要來源。患有尿路結石和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因為草莓含草酸鈣較多,過多食用會加重患者病情。

夏季老年人心火旺吃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有哪些高發疾病】、【老年人學游泳】、【心火旺吃什麼藥】、【老年人上網好嗎】、【老年人為什麼會氣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