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

2019年08月01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養生之道網上班族總是少不了和電腦打交道,鼠標手是大家要預防的疾病,那麼得了鼠標手會有哪些表現,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看看吧。

什麼是鼠標手?

現代越來越多的人每天長時間的使用電腦,重複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鼠標,手腕關節因長期密集、反覆和過度的活動,導致腕部肌肉或關節麻痺、腫脹、疼痛、痙攣。

鼠標手就是腕管綜合症,是指人體的正中神經、以及進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處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症狀。鼠標手多見於女性,其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

得了鼠標手會有哪些表現?

1、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與拇指肌肉無力感。

2、手部逐漸出現麻木、灼痛,手掌、手指、手腕、前臂和手肘僵直、酸痛,不適,夜間加劇,常會在夢中痛醒。

3、腕關節腫脹、手動作不靈活、無力。握力和手部各部位協同工作能力降低。

4、手指和腕關節疲憊麻木,活動關節會發出輕微的響聲。

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

5、疼痛可以遷延到胳膊,上背,肩部和脖子。

得了鼠標手怎樣治?

1、鼠標的位置越高,對手腕的損傷越大。因此,鼠標應該放在一個稍低位置,這個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的高度。

2、打字前也要暖暖手指,做一套保健操。先用力握拳,持續10秒後放開,然後活動肢體和全身,使上肢和手活動開,加快血液循環。局部反覆運動會減少手部受損的機會。

3、鼠標的距離與身體越遠,對肩的損傷越大,所以不可離鼠標過遠。如太遠,前臂將帶著上臂和肩一同前傾,會造成關節、肌肉的持續緊張。讓上臂和上身夾角保持45度以下,把鍵盤和鼠標都放到桌面上,然後把轉椅升高,桌面相對降低,也就縮短了身體和鼠標之間的距離。

4、不要連續在電腦前工作過長的時間,在連續使用鼠標一個小時之後就要做一做放鬆手部的活動。

5、鼠標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於力的分散。

6、使用鼠標時,手臂不要懸空,移動鼠標時盡量不要用腕力而要靠臂力做。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

7、手持網球(或其他體積、重量合適的物體),上下翻動手腕30次左右,有利於鍛煉腕部力量和肢體協調能力。

8、用力展開雙手的五指,每次20-30秒鐘,做2~3次。這個動作能增強關節抵抗力,促進血液循環

9、手握帶有負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從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動作。然後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從下到上的運動,各25次,鍛煉腕屈肌。這種動作能防治腕關節骨刺增生,增強手腕力量。

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

10、用手錶做輔助器械,按順時針和逆時針轉動手腕25次,能有效緩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覺。

11、吸足氣用力握拳,用力吐氣,同時依次急速伸開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這個動作能鍛煉手部骨節,舒緩僵硬狀態。

12、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的手指,從大拇指開始,每指約15秒左右,平穩呼吸。這個動作能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放鬆身心。

13、雙掌合十,前後做摩擦運動,達到手掌微熱的效果,這種簡單的運動同樣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上班族得了鼠標手怎樣治,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看看吧。

標籤:【上班族】【得了】、【鼠標】、【怎樣】【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