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良方喚醒活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良方喚醒活力

2014年08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節後上班緣何渾身乏力

“天哪!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去得那麼快!”長假結束,一上班很多人脫口而出的幾乎都是類似的話,都在感慨假期過得飛快。面對這種情況,河南省中醫院國家級名老中醫、主任醫師毛德西說,由於春節期間人們熬夜聚會、打牌或者外出旅遊,休息相對較少,加之情緒興奮,飲食上高脂肪、高糖、多煎炸油膩食品,飲料和煙酒攝入也比較多,已經為身體健康埋下了隱患。

而上班後,由於生活節奏驟然緊張,自然就很容易出現疲勞、無力甚至咽干、喉痛、頭暈、耳鳴等症狀。

中醫支招一:清茶去火清肺

毛德西說,想緩解以上症狀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首先,在飲食上要少吃肉類等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尤其要遠離羊肉、胡椒、大蒜、生蔥、生薑、辣椒、油條等容易上火的食品。平時也不妨吃些青菜、蓮菜、梨、香蕉、蘋果等清淡的蔬菜和水果,以利於減輕上火症狀。

其次,如果上火症狀比較嚴重的話,可以服用一些諸如黃連上清丸、三黃片、清肺抑火片等清熱去火的藥物,如果有頭暈、耳鳴症狀,可以服用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

最後,立春後不妨喝些鐵觀音、毛尖

之類的清茶,也有助於避免上火,但不宜喝紅茶。口腔潰瘍患者和咽疼者可以喝些梔子茶,個別便秘者不妨將大黃沖水喝,以洩胃腸道之火,但每天服用量不宜超過5克。

中醫支招二:菜粥滋陰補氣

立春後陽氣逐漸上升,會增加水分的消耗,毛德西建議大家適當補充一下水分。飲食上不妨多喝粥,以利於恢復胃腸功能,清除胃腸的部分垃圾,有滋陰補氣的作用。

毛德西介紹說,可以將芹菜切成粒,待米粥煮好後放入,具有清熱涼血、健胃利濕的功效;可將白蘿蔔切片或丁,與粳米同煮,具有消食、化痰、止咳的功效;或將山藥與粳米同煮,具有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的功效;也可將百合與粳米同煮,具有清涼、去熱的功效。

辦公室裡的工作人員平時用腦比較多,不妨喝些首烏粥。胃腸濕熱明顯、舌苔較厚者可以喝些薏米粥。如果胃部不舒服時,也可以吃大黃蘇打片,以起到助消化、除便秘、抑酸、消脹、通便的作用,必要時也可以吃些保和丸。

中醫支招三:焦三仙祛除小兒積滯

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馬丙祥說,近段兒科比較常見的疾病是積滯、外感和積滯引起的胃腸道急性炎症,這與孩子生活節律紊亂、暴飲暴食有很大關係。因此飲食上家長除了讓孩子少吃零食、戒食生冷、少吃大魚大肉外,還可以吃些焦三仙。

焦三仙由炒麥芽、炒山楂和神曲三種成分組成,分別對澱粉類食物、肉類食物和米面類食物有較好的消化作用,三種成分各取10到15克泡水喝,一般三天即有較好的療效。如果孩子積滯症狀明顯,有大便干、不吃飯等症狀時,還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王氏保赤丸或保和丸。當孩子有口舌紅、大便乾等上火症狀時,不妨用菊花或金銀花泡水喝,以利於清除內熱。

標籤:【活力】【喚醒】【良方】【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