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宜吃紅豆 科學食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雪天宜吃紅豆 科學食用

2014年06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紅豆,又叫紅小豆、赤小豆,因為富含澱粉,也被人們稱為“飯豆”,是人們飲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雜糧。早在明代,《本草綱目》就有紅豆食療功能的記載:“律津液、利小便、消腫、止吐”,能“解酒毒,除寒熱痛腫,排膿散血,而通乳汁”。古往今來,紅豆與其他穀類混合,製成豆飯、豆粥、豆沙包等主食,成為經久不變的科學食用方法。

豆沙包裡的豆沙有兩種製作方法:一種是不去皮,紅豆煮爛後,帶皮一起壓成豆蓉,直接炒制;另一種是將紅豆壓成豆蓉後,倒入濾網,網下放一碗水,一點點洗,豆沙沉入水裡而皮留在網中,全部洗好後,豆沙帶水放進鍋裡,慢慢炒制。煮紅豆時,開鍋之後加入涼水,能加快紅豆煮開花。炒豆沙時,不要太干,因為在變涼過程中水分還會蒸發。

有了豆沙,再將已發酵麵粉加入適量鹼液,揉勻,搓成長條,按量下劑,將劑按成中間厚、邊緣薄的鍋底形狀,左手托皮,右手用匙將餡放入皮中,收嚴劑口,捏製成形。依次做完,上屜蒸熟,便是具有“消脹腫,利小便”食療作用的豆沙包了。

在中醫看來,雪天宜吃紅豆還有一個原因:食物中的紅色具有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和增強血液循環的作用。於是,民間就有了紅豆藥用驗方:

紅豆桑白皮湯(《本草拾遺》)  紅豆60克,桑白皮30克,加水煎湯,去桑白皮,飲湯食豆。具有健脾利水消腫的功效。主治脾虛水腫、腳氣、小便不利。

茅根煮紅豆(《後補缺方》)  白茅根250克,紅豆250克,加水煮至水干,除去白茅根,將豆分數次嚼食。具有健脾利尿的功效。主治水腫、小便不利。

也值得一提的是,有人煮紅豆時加鹼,這雖然能使紅豆加速變軟,但會破壞紅豆中的營養成分,降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

標籤:【食用】【科學】【紅豆】【宜吃】【雪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