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通便能力竟然比香蕉強? | 養生知識網


 

A-A+

蘋果通便能力竟然比香蕉強?

2014年05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受訪專家: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主任王璐

吃什麼水果最通便?十個人裡估計有八個都會回答:香蕉。其實,這是一個普遍的誤區,從某種程度上說,蘋果香蕉通便。甚至對於有些人,香蕉不但不能緩解便秘,還有可能造成大便秘結。

這是因為,香蕉屬於熱帶、亞熱帶水果,為了便於保存和運輸,採摘香蕉的時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綠的時候就得摘下入庫。我們在北方吃到的香蕉,很多都是經過催熟後才成熟的。

不是自然成熟的香蕉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即使後來被催熟了,澀味雖然已消失,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強的收斂作用,若一次吃較多未成熟的香蕉,非但不能通便,反而會造成便秘,尤其是對於胃腸道功能較弱的老人和孩子的影響較大。

眾所周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通便效果好。膳食纖維,特別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吸水膨脹的特性,在腸道中可以起到雙向調節作用,既可以幫助排便,也可以緩解腹瀉。因為便秘時膳食纖維通過吸收水分可使糞便體積增大,刺激腸道蠕動而幫助排便;腹瀉時它又會吸附腸道內過多的水分,從而減輕腹瀉症狀。

通過查閱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記者發現,每100克蘋果和香蕉中所含的膳食纖維都是1.2克。但蘋果的這個值是平均值,不同品種的蘋果,所含膳食纖維量也不同,比較我們常吃的幾種蘋果所含的膳食纖維,以紅富士蘋果含量最高,每百克含2.1克,國光蘋果最低,每百克含0.8克。

但很多人吃蘋果習慣削皮,專家指出,接近果皮處的膳食纖維非常豐富,削皮的話會削掉大部分膳食纖維,所以想通便最好吃時別削皮。還可選擇其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燕麥、紅薯、整粒的豆子和玉米等,都是防便秘的上佳選擇。

標籤:【香蕉】【強】【比】【竟然】【通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