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輻射較低,不會損失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微波爐輻射較低,不會損失營養

2013年12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微波爐作為“無煙廚房”的主要烹飪工具,已被廣泛地應用到中國老百姓的家庭生活中。大家在關注它功能的同時,也產生了不少“負面說法”:加熱會造成食物營養嚴重流失,可對人體產生輻射傷害、甚至致癌等等。對於這些說法,相信的人也的確不少。

家住北京東城區的于先生認為,使用微波爐對身體不好,所以選擇不用。“特別是看到現在有些報道說,很多微波爐質量不過關,而且使用不當可能造成微波的洩漏,想想挺可怕的,所以考慮再三還是決定不買了。”不僅于先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消費者對微波爐都抱有這種看法,即使是微波爐的老用戶也對其存在高度“戒備”心理。廣西的潘女士家十年間已經換了兩台微波爐,但是她從來不讓家裡的孩子靠近微波爐。“聽說微波爐有輻射,所以用它的時候人最好離遠點兒。而且用微波煮飯口感不好,所以也只是用來燒、烤肉。”潘女士說。

那麼微波爐就真的這麼可怕嗎?英國營養學家簡·克拉克在2007年12月18日《每日郵報》上撰文稱,在微波爐中加熱食物是非常安全的,能殺死食物中的細菌和毒,而且能保留住食物中更多的營養。至於對人體,只要使用得當也不會有任何危害。因為微波爐的設計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它的輻射,比手機和電腦顯示器都小。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營養與工程學院廖小軍教授也認為:“合格的微波爐不會產生微波洩漏的情況,如果有這種現象出現的話說明這個微波爐是不合格的。”該院教授胡小松也對此表示了贊同,他說:“只要按照微波爐上的指示操作,就不會對人產生輻射傷害。同時,微波爐可以又快又好地殺菌,還比其他爐灶節約能源,大家實在是錯怪它了。”

對於使用微波爐會造成食物中營養物質大量流失的說法,廖小軍表示,“營養物質流失的多少跟加熱的時間有很大關係。”與家庭日常使用的炒、煮、燉等烹飪方式相比,微波爐是快速地加熱,溫度高,烹飪時間較短。不但不會破壞營養,反而有助於營養物質的保留。相比之下,炒、煮、燉等烹飪方式對營養的破壞反而更多。

而對於微波爐會改變食物性質的說法,廖小軍認為,微波爐的原理是將電能轉化成熱能,而食物只是簡單地從微波爐中接收熱量,只要按照說明書上的要求來加熱,絕對不會發生性質的改變。當然,微波爐加熱也忌時間過長,否則容易導致食物水分流失,影響口感。

“為了保持食物口感,加熱時最好在食物上面蓋一層保鮮膜,”廖小軍說,“同時,含水量高的食物在微波爐中的加熱效果更好些,一方面是升溫較快,另一方面,是加熱比較均勻。含水量比較少的食物加熱後容易變硬,受熱也不夠均勻,可以提前把食物蓋住,防止水分流失。”
 

標籤:【損失】【營養】【不會】【較低】【輻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