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膳食指南:吃好「五色飯」 | 養生知識網


 

A-A+

人膳食指南:吃好「五色飯」

2013年12月1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3 ℃ 次

英國食品標準局公佈最新《居家老人膳食指南

編者的話:老人的健康,子女都牽掛在心。然而“人是鐵、飯是鋼”,獨自在家的老人能不能吃好飯,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老人的營養需求和年輕人有所不同,因此英國食物標準局最新推出的《居家老人膳食指南》,為我們做出了詳盡的指導。在指南中,黃、綠、粉、紫、藍5色分別代表了主食、蔬果、肉類、零食、乳製品5類食品,並通過一個形象的餐盤和說明告訴我們,各類食物該吃多少、怎麼吃。

蔬果

每天5種,每種80克

除了新鮮的蔬菜水果外,超市裡購買的涼拌蔬菜、純果汁等,都可算在這個範疇。

益處:蔬菜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每天攝入400克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冠心和某些癌症的發病率。此外,蔬菜水果中的脂肪含量很低。就營養素來說,香蕉富含鉀,葡萄乾、杏干、花椰菜等富含鐵,綠葉蔬菜、竹筍、橘子都富含葉酸,菠菜等富含鎂。

吃法:對於老人來說,每天攝入食物總量中應有1/3是蔬菜水果。一天應該吃到5種不同的蔬菜水果,其中每種蔬菜水果應食用80克。保證每頓飯應當有一到兩種蔬菜,而水果則該放在兩餐之間吃而不是飯後,這樣有助於保持血糖的穩定。

注意事項:蔬菜水果盡可能趁新鮮食用,不做長時間保存為好。如果一定要保存,就冷凍起來。許多人喜歡冷藏蔬菜,但像胡蘿蔔、南瓜等塊狀蔬菜,冷凍保存的營養更多;綠葉蔬菜、蘑菇最好裝在保鮮袋裡冷藏。烹調的時候,最好用少量水將蔬菜煮熟,再涼拌或炒,這樣可以盡可能保存營養並防止攝入過多的脂肪。如果烹調的不是菠菜這類高草酸的食物,剩下的水還可以煮麵或做湯。

老人吃水果,最好切成塊,保證一口一塊,這樣不會損傷牙齒和牙齦。(有些水果也是很“鋒利”的,不少人在啃蘋果時都出現過牙齦出血,一定要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除了在餐間吃水果外,最新研究還顯示,在飯前喝一點溫過的果汁,對老人身體尤其有好處。如果實在嫌水果太涼,吃完腸胃不舒服,也可以嘗試用乾果煮粥。雖然維生素會損失,但裡面的膳食纖維還在。

在水果品種的選擇上,最好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木瓜等,因為維生素C可以幫助老人更好地吸收鐵,避免發生貧血。▲

主食

土豆米飯換著吃

對於主食的概念,大家可能都瞭解,除了熟悉的饅頭、麵包、米飯、麵條、土豆、紅薯外,粥、玉米、蕎麥面、疙瘩湯等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也被我們稱謂主食。用黃色表示它,是因為它象徵著能量和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

益處:人體的能量和主要的營養物質來源於澱粉類食物,此外,這類食物中還富含纖維、鈣、鐵和B族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必須從主食中獲得。全麥食品中纖維的含量更高些,它和蔬菜、水果一樣可以保護內臟、防止便秘。尤其要推薦的是,土豆中維生素C、鉀、磷含量都非常豐富,這是其他主食難以媲美的。將土豆和其他主食換著吃,有助於老人獲得均衡的營養。

吃法:老人的一日三餐中,都要有主食。但是,米飯、麵條、土豆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並不相同,有些容易消化,可以在短時間內為人體提供能量;有些消化速度慢,但可以使血糖穩定,人不容易感覺到餓。一般來說,早餐最好吃容易消化的發麵食品,如:饅頭、花卷等;中午可以來點米飯和麵條;到了晚上,低熱量的土豆、紅薯就是很好的選擇,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保證第二天排便順暢。

注意事項:老人在冬天的早餐最適合喝粥,而夏天的早餐則適合吃麥片,水果和酸奶。麵包和饅頭都盡量選口感軟一些的,便於咀嚼,也不會造成牙齦損傷。此外,也要注意經常變換口味,如將饅頭變成蔥油花卷、糖花卷等,以免口味過於單一導致老人厭食。此外,雖然各種報道一直強調粗糧的好處,但粗糧味道稍差,老人不用勉強自己天天吃。或者可以把粗糧和細糧按1:3的比例混合來做,可以改善口感。

土豆、紅薯、玉米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所以一般不宜蒸煮時間太長,15-20分鐘就夠了。▲

肉類

吃豆製品就要減肉

粉色的食物包括肉類、魚類、蛋類、豆類,可能有很多人疑惑,豆類是“素”的,為何會和魚肉這些“葷腥”放在一起?其實,豆類中的蛋白質含量並不比肉少,所以豆腐也有“植物肉”的美譽。但這也提示我們,如果吃了豆製品,肉的量就要相應減少。

益處:肉和魚富含蛋白質、鐵、鋅、B族維生素,肉也是核黃素的主要來源;魚類對防治心臟疾病有明顯效果,還富含維生素A、D和鐵;豆類可以提供蛋白質、纖維、鐵和鋅;蛋類可以提供蛋白質、維生素A和D,還有核黃素。

標籤:【五色飯】【吃好】【指南】【膳食】【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