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去吃「花」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來了去吃「花」

2013年11月1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春天到了,百花盛開。愛美的女士們何不趁著春天這個季節嗅一嗅花的芬香,感受到花在口中所帶來的浪漫和美麗呢!
在人們的印象裡,鮮花是供人觀賞的,可沒想到要吃它。早幾年,在歐美國家就相當流行吃花,在日本吃花更成一種高檔消費。由於這些國家的科技較為發達,人工培植的食用花卉可大量生產,因而在這些國家吃花已成為一種日漸普及的時尚消費。在我國,目前人工培植的專用食用花卉數量還有限,但在一些地方卻有著豐富的野生可食用花卉。這些鮮花不但美麗芳香,而且還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如被譽為長壽之花的菊花,具有較強的軟化動脈血管之功效,可延續人體機能的衰老;而百合花則被譽為美容大師,常吃可潤膚活血,使人的面部肌膚光潔細滑……如今,用這些花卉做出的鮮花菜餚受人青睞勢屬必然。
1、菊花粥
菊花含有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和維生素等物質。菊花粥早為醫家所習用,《神農本草經》把它列為上品,謂“久服利血氣,駐顏色,輕身,耐老。”在霜降前采菊花去蒂,曬乾,碾成細粉備用。做時,粳米50—100克煮粥,待粥將熟時調入菊花10—15克,再煮開即成。菊花氣味清香,能醒腦提神、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2、菊花香飯
先將菊花摘下洗淨,米飯快將煲好時,將鮮花放入,蒸5—10分鐘即可。燥熱人士不妨多吃。
3、菊花火鍋
火鍋裡放入雞湯煮沸,然後放入切得很薄的肉片或魚片,蓋上蓋捂5分鐘,而後抓一把鮮野菊花放進鍋裡,蓋上蓋再捂5分鐘即成。食用時揭開火鍋蓋,一股菊花的清香撲鼻而來,喝一口湯,更是鮮味無比。據史記,慈禧太后最喜歡吃的就是菊花火鍋,雖年事已高,但其皮膚依然潔白光潤,不顯老態,這與其常吃野生花卉有一定關係。
4、蓮花粥
把15克蓮花加米和水,一起煲粥即成。蓮花可以化濕,很適合春天天氣潮濕時服用,因此喝蓮花粥可以健脾止瀉,美容除斑,化濕消暑。
5、荷花粥
荷花含有槲皮素和樨草素等成分,具有清熱化痰、清暑寧神作用。《羅熱會藥醫鏡》上說:“荷花清心益腎,黑頭髮,駐顏色”,是奮心鎮氣,駐顏輕身的美容藥食佳品。在荷花盛開時節,采其花瓣陰乾切碎備用。做時用粳米100克煮粥,待熟時入荷花10至15克,煮開即成。常用荷花粥,能使面色紅潤,容光煥發,皮膚光滑細膩,延緩衰老,有益婦女身心健康
6、合歡花粥
合歡花含有合歡甙,鞣質。《本草經》說:“合歡花能安五臟,和心志,悅顏色。”尤其對孕婦,有較好的強身、鎮靜、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療神經衰弱的佳品。做時,取干合歡花30克(鮮者5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加水500克,熬至粥稠即可,睡前溫服。合歡花粥香甜可口,常用能安神、美容,使人精力充沛,益壽延年。
7、菜花粥
菜花含有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對增強肝臟解毒能力、促進生長發育、細嫩肌膚有一定的功能。做時,取鮮菜花50克(干品10克),粳米50—100克,紅糖適量,加水500克文火煮粥,待粥稠時,加入菜油,表面見油為度,早晚服。菜花粥氣味香甜爽口,有一定的潤膚作用。
8、梅花粥
梅的花蕾含有多種揮發油和維生素。《采珍》集中說:“萼梅(梅花)瓣;雪水煮粥,解熱毒。專功疏肝解郁,美容美膚。”做時,先將粳米50克至100克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梅花10克,同煮開即可。梅花粥不僅芳馨適口,使人開胃,還可美容駐顏,減肥延年。
9、扁豆花粥
扁豆花中含有蛋白質、維生素C及碳水化合物等,是較為理想的美容佳品,並可治療婦女月經過多和帶下。先於每年7—8月間採集來完全開放的白扁豆花,曬乾備用。做時以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熟時放入扁豆花10—15克,再煮開即成。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健脾開胃,甚為爽口,長期食用,可促進營養吸收,養肌艷容。
10、茉莉冬瓜湯
在煮冬瓜湯時加入適量的茉莉。茉莉花可以消除疲勞,舒緩情緒,預防感冒。中醫認為茉莉花可以消暑清熱,化濕,健脾止瀉,寧心除煩,如經常上火或胃口不佳者,可多食茉莉花。
11、滿天星糖水
滿天星少許加水煮,加入冰糖溶化即可。滿天星可以預防感冒及治療喉嚨腫痛,具有清熱利咽、舒筋活絡的功能,常喝能清熱解毒,祛風除濕。
12、百合菜餚
百合花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是食用佳品。
百合的食用方法很多,可做菜入飯,通過炒、煎、燒、蒸、煮,能做出30多種高中檔的佳餚,其中最為名貴的有百合雪蓮、蜜餞百合、糖水百合等菜餚。唐代每當清明時節,山西、江蘇、陝西等地的“東山百合”傳統小吃迷住了多少食客,當地權貴還將其作為高級禮品晉奉朝廷。蘇州百合產區至今還流傳著這首歌謠:“百合花開喇叭形,結成果實白瑩瑩,瓣瓣包成蓮花身,滋補身體營養品。”嚴冬季節黃州菜市場上最吸引買主目光的是果實肥厚、色雅形秀、養分尤豐的百合。
湖南的湘百合與肉同煮,色香味俱佳,肉香百合醇,食之別有一番風味。在百合產區,人們還可把百合製成“桂花粉百合”、“糯米百合粥”等點心;浙江一帶農村在夏季常把百合製成羹點和百合飲料來食用;百合干、百合粉、百合罐頭等更是探望人、孝敬長輩的好禮品。
百合不僅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而且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早在2000多年前,百合就被用於治中。常用的百合藥膳方有蜜煎百合、百合香米粥、百合黨參豬肺湯、百合雞子湯、百合煨肉等。

 

標籤:【花】【去吃】【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