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喉嚨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喉嚨痛怎麼辦

2020年06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養生之道網咽喉腫痛是孕婦常見的養生問題,也是夏天懷孕不可避免要遇到的麻煩,那麼孕婦喉嚨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詳細介紹孕婦喉嚨痛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喉嚨痛怎麼辦

女性懷孕之後,由於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因此極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如空氣、飲食、睡眠等的影響而出現感冒咳嗽喉嚨痛等問題。

感冒、咳嗽、喉嚨痛不僅困擾著孕婦的正常生活,也會對腹中胎兒的生長發育造成一定影響,因此如果孕婦發現自己有感冒咳嗽喉嚨痛的症狀,可以採取以下措施進行緩解。

1、每天讓孕婦沖泡一顆胖大海,能利咽解毒,緩解咽喉乾痛的症狀。沖泡時要用80度左右的熱水比較好,堅持喝2--3天效果明顯

2、如果只是輕微的咽喉疼痛,干癢,可以用濃鹽水漱口、涮涮喉嚨,每隔10分鐘漱口及咽喉1次,10餘次即可見效。鹽能消炎殺菌,緩解咽喉腫痛,每天漱口5--8次,會明顯減輕咽痛。

3、當孕婦喉嚨腫痛時,免疫力比較低下,要多給她補充高營養的食物,比如雞湯、骨頭湯等,能提高孕婦的免疫力,有助於咽痛症狀的緩解。

4、梨和冰糖能緩解孕婦感冒喉嚨痛的症狀,方法是把梨洗乾淨,然後切成片,加水和冰糖一起煮,蓋上蓋子煮一會就可以了,然後就可以吃梨喝水。

5、可以吃一些降火的水果,比如說橘子、柳丁等柑橘類水果。

6、孕婦喉嚨痛的時候要減少工作壓力,多注意休息。

7、多喝溫開水,多排尿,能夠幫助清理掉身體裡的毒素,這也是解決喉嚨痛的方法。

8、喉嚨痛的時候千萬不要煩躁,否則只會加重情,可以出去散散心,呼吸新鮮空氣,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這樣也能有效的減輕喉嚨疼痛,也能避免其他感冒症狀的發生。

9、可以多吃些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降火食物,比如山竹、葡萄、梨、香蕉、牛奶、蘋果、西瓜等。少吃一些過於刺激、辛辣、油膩的食物。

10、從中醫的角度看苦味食物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所以苦瓜、杏仁、芹菜、芥蘭、苦菜、苦丁茶等苦味食物都有不錯的降火功效。

11、喝綠茶能解決喉嚨痛的問題,因為綠茶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作用。

12、冬天喉嚨痛可以吃些金橘子,金橘營養豐富,含維生素A、B1、B2、C及鈣等,有消除喉嚨發炎的作用。

養生之道網提醒,一般普通的喉嚨痛,都是由引發感冒和流感的毒所引起,可以自然好,不會持續太長時間。但如果幾天過後,喉嚨疼痛仍然沒有好轉,並伴有發熱症狀等情況,那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必須馬上就醫。

孕婦喉嚨痛不能吃什麼?

懷孕期間孕婦體質本來就比較弱,因此很容易得點小病小痛,如果放任不理的話可能會變得嚴重,但是大家也知道孕婦是不能隨便吃藥的,那孕婦喉嚨痛不能吃什麼呢。

1、忌吃炒米:炒米易傷陰上火,益增其疾。炒米雖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瀉者忌之。

2、忌吃肉類有:狗肉,羊肉,雞肉,鵝肉,鷓鴣肉等。咽喉腫痛為實熱邪火,而以上所列肉類有溫熱溫補功用,吃了易助熱動火,生熱助痰,很容易加劇咽喉腫痛,所以一定要忌食。

3、忌吃橘子:性涼,味甘酸。如過多食用,極易出現咽喉乾痛,口舌生瘡或潰瘍。所以,在患有咽喉腫痛期間,暫不宜多吃橘子。

4、忌吃性溫性熱的食物:龍眼肉,韭菜,辣椒,胡椒,砂仁,桂皮,大小茄香,人參等。

除了以上列舉,還應當忌吃生薑、蔥、蒜、丁香、蓽撥、洋蔥、香椿頭、胡荽、芥菜、花椒、荔枝、櫻桃、大棗、豬肥肉、蝦子、海參、黃芪、紫河車、冬蟲夏草、香煙、白酒、酒釀等。

孕婦喉嚨痛怎麼辦,孕婦喉嚨痛不能吃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喉嚨痛怎麼辦】、【喉嚨痛吃什麼】、【孕婦喉嚨痛吃什麼好】、【孕婦血壓低頭疼怎麼辦】、【孕婦高血壓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