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養生:母乳和牛乳的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養生:母乳和牛乳的區別

2013年09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9 ℃ 次

母乳和牛乳都是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適合兒童、老人、人、體弱者及有害工種作業者食用的很好營養品。但兩者比較,母乳是專供兒童食用的天然乳汁,比牛乳更適合兒童的需要,所以只要母親有奶就要盡量用母乳餵養兒童。
       只有在母乳不足或母親不能給兒童哺乳時,才餵牛乳、羊奶及其他代乳品,牛乳也是很好的營養食品,它含的營養成分豐富而全面,特別對兒童,它是代替母乳的最好代用品,但母乳和牛乳在營養成分上是有差別的。
       1、母乳和牛乳所含脂肪的不同:
              (1)脂肪含量不同:母乳100毫升含脂肪4.2克,牛乳每100毫升含脂肪3.2-3.9克,兩者脂肪含量比較接近,但嚴格的講牛乳含脂肪比母乳略低。
              (2)脂肪球大小不同:不論母乳、牛乳的脂肪都是以脂肪球的形式懸浮於乳液中。脂肪球的大小與消化吸收有直接關係,脂肪球越小越容易消化吸收。牛乳脂肪球較母乳大,一般直徑為0.1-10微米,母乳脂肪球比牛乳小,所以消化吸收率比牛乳高。
              (3)膽固醇的含量不同:在母乳的脂肪中,膽固醇的含量也比牛乳高,這對兒童腦細胞的發育非常有好處,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酶的合成調節兒童身體的發育。              (4)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同:母乳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牛乳多,母乳中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含量之比為1:1,而牛乳為1:8,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三種易於消化吸收的必須脂肪酸,母乳比牛乳含量都高,這不但有利於消化吸收,而且可促進兒童神經系統的發育,另外母乳中還有一種脂肪酸分解酶,能將脂肪酸分解代謝氧化,從而促進鈣的吸收,母乳中的脂肪含有150多種不同的脂肪酸,牛乳是代替不了這樣多脂肪酸的,母乳中脂肪吸收良好就是因為它的甘油三酯構造比較特殊的緣故。
             
       2、母乳中蛋白質含量約為牛乳的1/3,在蛋白質構成上,二者恰恰相反。母乳中以乳清蛋白為主,酪蛋白含量少。母乳蛋白質在嬰兒胃內與胃酸作用形成芝麻大小、柔軟的絮狀凝塊,有利於嬰兒吸收。母乳中牛磺酸含量高於牛乳,而牛磺酸對於嬰兒腦發育的影響非常重要。另外母乳蛋白質中的半胱氨酸、旦氨酸含量比較高,而且色氨酸與胱氨酸的比值低,這對嬰兒生長很重要,這點比牛乳好。總的來說母乳蛋白質在總的含量上雖低於牛乳,但消化利用率比牛乳高,蛋白質質量比牛乳好。
       3、母乳和牛乳中維生素的不同:母乳中維生素A、尼克酸、維生素C含量較高,特別是維生素A,母乳每100毫升含150-600國際單位。牛乳中維生素B1維生素B2含量較高,但維生素D含量較少,母乳中的維生素D是以水溶性的含硫維生素D為主要成分,所以很容易吸收,特別要說的是母乳和牛乳中維生素D含量都不足,維生素D缺少影響兒童對鈣、磷的吸收使小兒易患軟骨,所以兒童不論餵母乳或牛乳都要補充維生素D。
    母乳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牛乳的四倍。牛乳中不但維生素C含量比母乳少,而且在加熱消毒煮沸加工過程中,一部分維生素C被氧化破壞,故用牛乳餵兒童也要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B族大部分在母乳牛乳中含量都比較少,母乳中含有維生素B12和葉酸的配體,也能促進消化吸收,但兩者比較牛乳中含的維生素B族比母乳多。牛乳在消毒加工過程中維生素B1維生素B12很多被破壞,所以用牛乳餵兒童也要補充這些維生素。
    4、母乳和牛乳中鐵含量都不高,但母乳中鐵的生物利用率遠比牛乳高。母乳中銅和鋅的含量也比牛乳高,且鋅的生物利用率也優於牛乳。 牛乳中含的鈣和磷比母乳高出幾倍,而且對兒童來說牛乳中的鈣磷比例也不合適,特別是磷含量過高對兒童不好,母乳中鈣、磷含量雖比牛乳低,但兩者比例合適,有利於兒童的消化吸收,同時母乳中的蛋白質和乳糖還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利用,所以母乳餵兒童很少發現軟骨病、佝僂病。    5、母乳優於牛乳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其中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對嬰兒能起到較強的保護作用。 比如母乳中溶菌酶的含量比牛乳高三百倍左右,這種溶菌酶能溶解細胞壁殺死細菌。母乳中還含有乳過氧化物酶,它能殺死鏈球菌和葡萄球菌。
    母乳中還含有大量的白細胞,其中90%以上是吞噬細胞,母乳中還含有T細胞、乳鐵蛋白、胱氨酸、酶類和干擾素等,這些都比牛乳含量多,能增強兒童的抵抗力,這是牛乳所不能及的,所以兒童應盡量餵母乳。
 
       6、母乳餵養能夠促進母子感情交流。哺乳的過程是母子接觸最為直接的、感情交流最深的過程,嬰兒的吸吮不僅僅是為了解除飢餓,同時也是為了在母親溫暖的懷抱中再次傾聽那熟悉的心跳,在母親的溫柔注視和輕聲細語中得到安慰,獲得安全感。此外,母子的交流也是對孩子社會交往能力的一種早期訓練。
       母乳餵養的過程中,媽媽與寶寶那特有的對視,媽媽溫柔的語言、觸摸、母嬰之間肌膚的親密接觸,以及乳汁的味道等都是對嬰兒視、聽、觸、味、溫度等感覺良好刺激,也是促進嬰兒大腦發育的獨特訓練。臨床觀察結果已經證明,母乳餵養嬰兒的智商比人工餵養的嬰兒要高;母乳餵養時間越長的嬰兒,長大後的智商也就越高。
      綜合上面的文章:1、盡量母乳餵養嬰兒,牛乳可以作為輔助補充。2、兒童、老人、體質虛弱者使用牛乳比較的方便。

標籤:【區別】【牛乳】【母乳】【養生】【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