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春困小妙招 吃蔥助你抗疲勞 | 養生知識網


 

A-A+

緩解春困小妙招 吃蔥助你抗疲勞

2013年08月3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俗話說“常吃蔥,人輕鬆”,作為基本調味品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被購買和使用的頻率都很高。北方盛產大,因此總能從電視裡看到北方人餐桌上一道特色菜餚就是大蔥蘸醬。而南方因其土壤、水分等因素盛產碧綠的小蔥或嫩蔥,所以南方人喜歡用其美觀而清香的特點作為菜餚的配料。但人們對於蔥的認識往往停留其表面,殊不知,這個“小人物”有著很大的營養價值。

首先蔥分為蔥白和蔥葉,蔥白部分含有蛋白質、多糖、膳食纖維、鎂、鐵、磷、硒等礦物質,蔥葉部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及鈣、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都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

除此之外,蔥裡的含硫化合物有利於降低血膽固醇和血壓,有研究表明,提醒肥胖的人群中經常吃蔥的人患高膽固醇血症的幾率比不愛吃蔥的人明顯降低。蔥裡含有的烯丙基硫醚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增進食慾,在體內與維生素B1共同作用能提高身體的抗疲勞能力。

蔥是中國的一種很普遍的調味品或蔬菜,也是一種葷菜,草本植物,葉子圓筒形,中間空,青色。中國人習慣於在炒菜前將它和姜切碎一起下油鍋中炒至金黃後再將其他蔬菜倒入鍋中炒。也有在做清湯麵時,在麵條熟後將切碎的蔥末撒在面上,既可以調味,也使麵條更具有觀賞性。而且蔥也曾在巴比倫時代出現過。

蔥含有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揮發性辣素還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是治療感冒的中藥之一。

有些人不喜歡吃蔥,認為蔥有一股特殊的氣味,覺得“辣”,其實這是蔥的揮發油和辣素引起的,它們能祛除油膩厚味菜餚中的腥、膻等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揮發性辣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在治療感冒方面有一定功效。

下面為大家推薦兩款簡單有營養的菜餚:

1.野蔥炒雞蛋:

【主料】: 野蔥200克,雞蛋150克

【調料】:鹽3克,花生油15克

【步聚】:1,將野蔥摘洗乾淨,切成細末,放碗內。將雞蛋打入碗內,與野蔥、精鹽攪打均勻。2,炒勺置旺火上,加花生油燒至六成熱,倒入蛋液翻炒至熟,裝入平盤即可。

2.蔥爆牛肉:

【主料】:牛肉150克、2根大蔥

【調料】:鹽3克、花生油15克、料酒、姜適量

【步聚】:1,牛肉切片,加酒、薑末、少許鹽醃製20分鐘,擦乾水分。2,蔥切3-4cm滾刀片備用。3,油鍋滑牛肉片,變色盛出。4,下蔥段炒香,倒入牛肉片爆炒,調味即可。

 

標籤:【助你】【抗疲勞】【吃蔥】【妙招】【春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