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參玉竹老鴨湯 | 養生知識網


 

A-A+

沙參玉竹老鴨湯

2013年05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本湯是常用的滋補湯品。湯中北沙參性味甘寒,功能滋陰清肺、養胃生津、除虛熱;玉竹性味甘寒,質潤多液,有養陰潤燥的作用,兩味合用滋補養陰力大。老鴨有滋陰補血之功,俗語說“嫩鴨濕毒,老鴨滋陰”,用於調補、食療時,多選用老鴨,《本草求真》還認為鴨“食之陰虛亦不見燥,陰虛亦不見冷”。生薑健胃又可除鴨腥。合而為湯,滋陰清潤、去疾補虛。

    【來源】  民間藥膳方

    【用料】  北沙參60克,玉竹50克,芡實20克,生薑2片,老鴨1只(約800克)。
    
    【製作】  將北沙參、玉竹、芡實、生薑洗淨,老鴨殺後去毛及內臟,斬件。全部用料放入砂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分數次飲湯,吃鴨肉。

    【功效】  滋陰潤肺清補。用於乾咳痰少、勞熱、消渴腸燥便秘者。陰虛諸症,如腎陽不足之腸燥便秘,或肺陽不足之乾咳勞熱,或胃陰不足之渴飲煩燥等。亦用於後體虛或糖尿屬陰虛者。

 

標籤:【湯】【老鴨】【玉竹】【沙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