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 肚 | 養生知識網


 

A-A+

魚 肚

2013年03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魚肚為魚鰾干制而成,有黃魚肚、回魚肚、鰻魚肚等,主要產於我國沿海及南洋群島等地,以廣東所產的“廣肚”質量最好,福建、浙江一帶所產的“毛常肚”軟次於廣肚,但也稱佳品。廣肚、毛常肚色澤透明,無黑色血印,體大者漲發性強。黃魚肚分三種,體厚片大者稱為“提片”,體薄片小者稱為“吊片”,提片和吊片以色澤淡黃明亮者為佳,漲發性好,還有一種“搭片”,系將幾塊小魚肚搭在一起成為大片曬乾的,色澤渾而不明,質量次,漲發性不足。回魚肚的性質比較堅硬,以色澤淡黃者為佳品。蟲蛀的、色灰黑的為次品。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適宜腎虛之人滑精遺精、帶下者食用;適宜產後血暈者食用;適宜食道癌、胃痛者食用;適宜腦震盪後遺症者食用;適宜腎虧腰膝酸痛者食用;適宜痔瘡之人食用;
2. 魚鰾味厚滋膩,胃呆痰多、舌苔厚膩者忌食;感冒未患者忌食;食慾不振和痰濕盛者忌用。
 
製作指導
魚肚配菠菜,補血止血,對孕期貧血牙齦出血有預防性食療作用,同時對便秘和痔瘡也有作用。
 食療作用
魚肚味甘、性平,入腎、肝經;
具有補腎益精,滋養筋脈、止血、散瘀、消腫之功效;
治腎虛滑精、產後風痙、破傷風、吐血、血崩、創傷出血、痔瘡等症。
 
其他相關
國人從魚中剖摘魚肚食用,可追溯至漢朝之前。1600多年前的《齊民要術》就記載有現今之所謂魚肚。
《本草求原》中曰:有“養筋脈,定手戰,固精”的功用。
《本草新編》中說:能“補精益血”。
《本草經逢原》記述:“鰾膠合沙苑蒺藜名聚精丸,為固精要藥。”
《隨息居飲食譜》:鮑魚鰾,外感未清,痰飲內盛者勿食,以其膩滯也。
本草綱目》中說:鰾,即諸魚之白脬,其中空如泡,故曰鰾。可治為膠,亦名旋膠。
《本草新編》中還說:魚鰾膠稠,入腎補精,恐性膩滯,加入人參,以氣行於其中,則精更益生,而無膠結之弊也。

 

標籤:【肚】【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