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肉補虛生津清熱去火 | 養生知識網


 

A-A+

鴨肉補虛生津清熱去火

2017年07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7 ℃ 次

 鴨是為餐桌上的上乘餚饌,也是人們進補的優良食品。 鴨肉的營養價值與雞肉相仿。但在中醫看來,鴨子吃的食物多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腎經,有滋補、養胃、補腎、除癆熱骨蒸、消水腫、止熱痢、止咳化痰等作用。 凡體內有熱的人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為有益。 民間還傳說,鴨是肺結核病人的“聖藥”。《本草綱目》記載:鴨肉“主大補虛勞,最消毒熱,利小便,除水腫,消脹滿,利臟腑,退瘡腫,定驚癇。”

鴨肉中的脂肪酸熔點低,易於消化

所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較其他肉類多,能有效抵抗腳氣,神經炎和多種炎症,還能抗衰老。鴨肉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煙酸,它是構成人體內兩種重要輔酶的成分之一,對心肌梗死等心臟疾病患者有保護作用。

食療價值

性能:味甘、鹹,性微涼。能補陰益血,清虛熱,利水。

參考: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和維生素B1、B2。

用途:用於虛勞骨蒸發熱,咳嗽痰少,咽喉乾燥;血虛或陰虛陽亢,頭暈頭痛;水腫,小便不利等。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用於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發低熱、體質虛弱、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佳。同時適宜營養不良,產後後體虛、盜汗、遺精、婦女月經少、咽干口渴者食用;還適宜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糖尿,肝硬化腹水,肺結核,慢性腎炎浮腫者食用;

2. 對於素體虛寒,受涼引起的不思飲食,胃部冷痛.腹瀉清稀,腰痛及寒性痛經以及肥胖、動脈硬化、慢性腸炎應少食;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鴨肉忌與兔肉、楊梅、核桃、鱉、木耳、胡桃、大蒜、蕎麥同食。

製作指導

1. 烹調時加入少量鹽,肉湯會更鮮美。

2. 鴨肉是一種美味佳餚,用鴨子可製成烤鴨、板鴨、香酥鴨、鴨骨湯、溜鴨片、溜干鴨條、炒鴨心花、香菜鴨肝、扒鴨掌等上乘佳餚。鴨肉適於滋補,是各種美味名菜的主要原料。

3. 鴨肉、鴨血、鴨內金全都可藥用。

4. 公鴨肉性微寒,母鴨肉性微溫。入藥以老而白、白而骨烏者為佳。用老而肥大之鴨同海參燉食,具有很大的滋補功效,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和虛癆之熱。

5. 鴨肉與海帶共燉食,可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對老年性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心臟病有較好的療效;

6. 鴨肉與竹筍共燉食,可治療老年人痔瘡下血。因此,民間認為鴨是“補虛勞的聖藥”。肥鴨還治老年性肺結核、糖尿病、脾虛水腫、慢性支氣管炎、大便燥結、慢性腎炎、浮腫;雄鴨治肺結核、糖尿病。

 

藥療食譜

荔荷蒸鴨

材料:肥鴨1只,豬瘦肉60克,熟火腿15克,鮮荔枝150克,鮮荷花1朵,料酒、薑片、蔥白、食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鴨宰殺,從背部切開,去掉嘴、尾臊,清水漂洗乾淨,放人沸水中汆一下取出。

2、火腿切成五粒,豬肉切成六塊。荔枝去殼與核,切成兩半。荷花瓣摘下,放人沸水中焯一下。

3、將鴨、豬肉、火腿放在缽內,加入適量料酒、薑片、蔥白、食鹽和開水。

4、用中火隔水蒸燉2小時左右,揀去姜、蔥,撇掉浮沫,投人荔枝和荷花瓣,再蒸15分鐘左右,加味精調味。佐餐食用。

功效:適用於氣血不足所致的身倦乏力,面色少華和暑傷氣陰所致的疲乏無力,食慾不振。

青鴨羹

材料:青頭鴨1只,草果1枚,赤小豆 250克,食鹽、蔥白各適量。

做法:

1、將鴨宰殺,洗淨;

2、赤小豆淘洗乾淨後與草果一併塞人鴨腹內,將鴨放在沙鍋內,加清水高出鴨身。

3、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燉煮3小時左右。

4、將熟時加食鹽和蔥白,燒至鴨肉熟爛後停火。空腹食用,吃鴨喝湯。

功效:適用於脾虛水泛,全身浮腫,按之凹陷不起,面色黃滯,食慾不振,小便短少

 

 

標籤:【去火】【清熱】【生津】【補虛】【鴨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