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冬季飲藥酒有什麼忌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冬季飲藥酒有什麼忌宜?

2013年03月2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藥酒是我國自古以來用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由於酒有通血脈、舒筋絡、溫腸胃、御風寒等作用,所以用酒浸中藥可加強藥力。藥酒用量,便於服用,某些藥物易溶於酒中,效果較水溶液好。酒中的藥進入人體後吸收較快,可較好地發揮治療作用。此外,藥酒容易保存,不易發生腐敗變質。

配製藥酒的中藥應切成薄片或打成顆粒狀,然後浸入酒中,酒的度數以50-60度為宜,太低或過高度的酒均會使藥的有效成分不易溶出。如用黃酒、米酒或果酒炮製,浸的時間應延長。

藥酒的作用之一是祛風濕、舒筋活絡,用於骨、肌肉損傷及風濕疾病,如治腰肌勞損常用川芎、當歸、牛膝、乳香、沒藥、防風浸酒;治增生性脊柱炎常用白芍、威靈仙、牛膝、木瓜浸酒;治關節炎常用羌活、獨活、桑寄生、牛膝、當歸、延胡索浸酒。藥酒另一作用是補虛強壯,如人參酒、十全大補酒、參桂養榮酒、當歸黃芪酒等。

服用藥酒不宜過量,因藥物過量必會有毒性。有些老年人喜用藥酒代酒飲,這是不合適的,因為藥酒是針對不同疾病或體質應用的,如藥症不合反而會引起副作用。如平時陰虛內熱的人服用鹿茸酒會“火上加油”,使症加劇。不習慣服藥酒的人,可以從小量開始,逐步增加劑量直到需要量。妊娠及哺乳期婦女不宜用藥酒,小兒也不應服藥酒,年老體弱者用量應適當減少。冬季是服用藥酒的好季節,除治療外還可暖身。患肝炎、心衰、癲癇、腎功能不全、高血壓、消化道潰瘍、肝硬化及對酒過敏的人不宜服用藥酒。

標籤:【忌宜】、【什麼】、【藥酒】【飲】【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