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魚 | 養生知識網


 

A-A+

小黃魚

2013年03月1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原料介紹
黃魚有大小黃魚之分,二者和帶魚一起被稱為中國三大海產。小黃魚體小而鱗片大,嘴尖,主要分佈在渤海、黃海和東海,如青島、煙台、渤海灣、遼東灣和東海,如青島、煙台、渤海灣、遼東灣和舟山群島等漁場,以青島產的數量最多,產期在3~5月和9~12月。
小黃魚體長而扁側,呈柳葉形,嘴尖,頭內有耳石,背部灰褐色,腹兩側為黃色,鱗片中等大小,背鰭較長,中間有起伏,尾鰭雙截形。小黃魚肉嫩且多,肉呈蒜瓣狀,刺少,味鮮美。
 
營養分析
1. 黃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對人體有很好的補益作用,對體質虛弱和中老年人來說,食用黃魚會收到很好的食療效果;
2. 黃魚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體代謝產生的自由基,能延緩衰老,並對各種癌症有防治功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貧血、失眠、頭暈、食慾不振及婦女產後體虛者;
2. 黃魚是發物,哮喘人和過敏體質的人應慎食。
 
食物相剋
黃魚不能與中藥荊芥同食;不宜與蕎麥同食。
 
 
製作指導
1. 小黃魚適合燒、煎、炸、糖醋等烹調方法;
2. 黃魚的肉質鮮嫩,適合清蒸,如果用油煎的話,油量需多一些,以免將黃魚肉煎散,煎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3. 燒黃魚時,揭去頭皮,就可除去異味。
 
食療作用
黃魚味甘鹹、性平,入肝、腎二經;
黃魚有健脾升胃、安神止痢、益氣填精之功效;
對貧血、失眠、頭暈、食慾不振及婦女產後體虛有良好療效。
 
其他相關
中國捕撈黃魚的歷史,可上溯至先秦時吳王闔閭時代,見於唐代陸廣微《吳地記》。
 

標籤:【黃魚】、【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