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發生疑似牛奶中毒 選奶需謹慎 | 養生知識網


 

A-A+

甘肅發生疑似牛奶中毒 選奶需謹慎

2012年12月31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4月7日上午,平涼市崆峒區發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經初步調查,疑似食物中毒例均服用過散裝牛奶。平涼市當地兩家醫院共收治疑似食物中毒例37例,其中3人已死亡,其餘患者生命體征平穩。這個事件給大家敲響了警鐘,牛奶是生活中補鈣的重要來源,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如何喝牛奶才能安全又健康。

據瞭解,7日上午9時5分,平涼市第二人民醫院報告1例疑似食物中毒死亡病例。接到報告後,崆峒區食安委會辦公室立即組織區疾控中心專業人員趕赴市二院開展流行病 學調查,並組織力量全力進行醫療救治。當天上午10時30分,平涼市人民醫院又報告了2例疑似食物中毒死亡病例,接報後,平涼市、崆峒區疾控中心立即前往該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經初步調查,疑似食物中毒病例均服用過散裝牛奶,根據患者臨床表現,初步診斷為疑似亞硝酸鹽中毒。

 

事件發生後,平涼市委、市政府和崆峒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要求採取一切措施,動員一切力量,全力以赴開展中毒人員救治工作,確保不發生新的死亡病例,同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採取專群結合的方法實行拉網式調查,逐戶排查食用“可疑牛奶”人員情況,對有症狀的人員立即送往醫院救治,對涉嫌的兩個奶牛場立即查封,對有關人員採取控制措施,展開事件原因調查;對中毒死亡人員及有關人員家屬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撫工作。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查中。

牛奶的營養價值很高,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要懂得如何選購牛奶外,還要懂得正確飲用牛奶。所以,今天推薦一些健康的喝牛奶的方式。

安全選購鮮牛奶

要健康的喝牛奶,首先得保證買到的是安全牛奶。我們只要在購買時和喝之前多留個心眼,就能避免許多不應該發生的危險。那在喝牛奶之前我們要留心這四個步驟:

 

1、眼觀:先觀察包裝是否有脹包,奶液是否是均勻的乳濁液。如發現奶瓶上部出現清液,下層呈豆腐腦沉澱在瓶底,說明奶已經變酸奶、變質。

2、用攪拌棒將奶汁攪勻,觀察奶液是否帶有紅色、深黃色;有無明顯的不溶雜質;有無發粘或凝塊現象。如果有以上現象,說明奶中摻入澱粉等物質。

3、鼻嗅:新鮮優質牛奶應有鮮美的乳香味,不應有酸味、魚腥味、飲料味、雜草味、酸敗臭味等異常氣味。

4、正常鮮美的牛奶滋味是由微微甜味、酸味、鹹味和苦味4種滋味融合而成的渾然一體,但不應酸味、鹹味、苦味、澀味等異味。

 

 

如何健康喝牛奶

牛奶的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如果沒有正確地去飲用,反而會事倍功半,甚至會對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所以,推薦一些健康的喝牛奶的方式。

1、鮮奶搭配穀物吃

牛奶中富含大量的優質蛋白質和容易消化的乳脂肪,但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卻相對較少。如果早餐能夠和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麥片、蕎麥、饅頭等一起食用,不僅能使優質蛋白質被節約下來用在組織更新恢復上,而且能提高穀物中蛋白質的生物價。同時由於穀物中的膳食纖維可增加牛奶在胃腸中的停留時間,使機體能更加完全地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並且可以減少腹瀉。

2、鮮奶溫飲不煮沸

由於絕大多數亞洲人不能接受冷牛奶。因此,牛奶可以稍加熱來飲用,但不要煮沸。因為煮沸後,牛奶蛋白質受高溫作用會由溶膠狀態轉變成凝膠狀態,鈣出現沉澱,並且原本富含的維生素C和其他維生素被破壞,營養價值降低,同時其中的乳糖會發生焦化,而焦化乳糖可誘發癌症。

 

3、喜甜煮後再加糖

煮牛奶也有一定的學問。愛吃甜食的人會將白砂糖放入牛奶,然後煮熱飲用,這樣會使牛奶中的賴氨酸與糖在高溫作用下發生反應,生成果糖基賴氨酸,這種物質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其結果是使人體特別是對大腦有益的賴氨酸遭到破壞,這對兒童生長發育尤其不利。所以要喝熱的甜牛奶應該等牛奶不燙手時再加糖。

4、果汁鮮奶不同喝

牛奶中豐富的蛋白質,80%以上是酪蛋白。酪蛋白在酸鹼度值低於4.6的酸性環境下會凝集、沉澱,不利於消化吸收,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因此,沖調牛奶時不宜加入果汁或者果珍等酸性飲料。

 

5、睡前喝奶促睡眠

研究發現,牛奶中含有2種催眠物質,其中一種是能夠促進睡眠的以血清素合成的色氨酸,由於它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人入睡;另外一種則是具有類似麻醉鎮靜作用的天然嗎啡類的物質。所以,如果在晚上有睡眠質量差、睡眠淺,可以在傍晚或臨睡前30分鐘時飲用,保證睡眠的質量。需注意,工作疲勞或運動流汗後喝大量牛奶,則會加重疲勞感。

6、不把牛奶當水喝

水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為使體內保持體液代謝平衡,必須從飲食中得到補充。牛奶中含有大量水分,但由於是高滲性飲料,飲入過多,特別在出汗、失水過多時,容易導致脫水。由於牛奶中的鈣鎂離子會和藥物生成穩定的絡合物,如果用牛奶來送服藥片,會影響藥效。因此,牛奶是不能當水喝的。

標籤:【選奶】【需】【謹慎】【中毒】【牛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