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 養生知識網


 

A-A+

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2014年12月20日 安神補腦 暫無評論 閱讀 55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青少年吃什麼補腦?青少年大腦發育需要靠時間來逐步完善,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通過食療來幫助促進青少年的大腦發育。那麼青少年吃什麼補腦呢?下面就由小編來為您介紹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青少年處於身體發育和學習文化知識的最佳階段。這時候身體生長發育很旺盛,大腦的消耗量也非常大,需要補充大量的營養。

有效的健腦方法是攝入對大腦有益的含有不同營養成分的食物,並進行合理搭配,以增強大腦的功能,使腦的靈敏度和記憶力增強,並能清除影響腦功能正常發揮的不良因素。

實踐證明,通過調整飲食可迅速改善大腦的疲勞狀態,所謂健腦食物,不是指某一種食品,也不是指某一種營養成分,而是指一種平衡的營養狀態。那種認為只吃某種食物便可增強腦力的想法是不正確的。而有效的健腦方法是攝入對大腦有益的含有不同營養成分的食物,並進行合理搭配,以增強大腦的功能,使腦的靈敏度和記憶力增強,並能清除影響腦功能正常發揮的不良因素。

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1、脂肪

脂肪是腦細胞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在腦的成分中,50%~60%是由脂肪組成,腦需要的必需脂肪中,主要有亞油酸、亞麻酸,也就是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腦的最主要的營養素。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脂肪量的供給,可多選植物脂肪。動物性脂肪對維持腦功能有一定作用,可定時吃一點肥肉,但數量不能太多,要防止因補了腦而損壞了血管和心臟,植物和動物脂肪的比例應7︰3,即植物脂肪7,動物脂肪3。另外,磷脂也是腦細胞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是脂肪食物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可促進腦細胞發達,並保證腦的功能良好,是健腦的理想食物。

1)金槍魚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促進腦細胞生長。

2)帶魚中DHA和多不飽和脂肪酸EPA含量高於淡水魚,再加上帶魚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更具補腦功能。而且,帶魚味道鮮美,小刺少,可減少魚刺卡喉嚨的風險。帶魚的脂肪含量高於一般的魚類,但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所以說,帶魚脂肪雖高,卻是很健康的美食。

3)核桃是最佳的補腦食品,核桃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是中國傳統的健腦益智食品,希望孩子們一定食用。每日2~3個核桃為宜,持之以恆,方可起到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但不能過食,過食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

2、蛋白質

蛋白質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在腦的成分中,30%~35%是由蛋白質組成腦中蛋白質的功能是控制腦神經細胞的興奮與抑制,主宰腦的智能活動,幫助記憶與思考。在語言、運動、神經傳導等方面也起主要作用。

1)常見的蛋類有雞、鴨、鵝和鵪鶉蛋等,雞蛋中含豐富的蛋白質,還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脂肪中含多量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蛋黃素;礦物質有鐵、磷、鈣等;維生素A、B2.B6.D、E和煙酸等。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一定的醫療效用。實驗證明,雞蛋所含有較多的乙酰膽鹼是大腦完成記憶所必需的,多吃蛋類可增強記憶力。每天吃一兩個雞蛋,對健腦很有好處。

2)豆類及豆製品也富含優質蛋白質,青少年所需的優質蛋白和8種必需氨基酸豆類中都含有,這些物質都有助於增強腦血管的機能。比如:紅豆、綠豆、蠶豆、豌豆、豇豆、芸豆、扁豆等。它們的脂肪含量低而澱粉含量高,被稱為澱粉類干豆。

除了以上內容,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3、糖

糖又稱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能源,也是腦活動的能源,是腦活動的燃料,人從食物中攝取的糖分,進入體內先分解成葡萄糖、果糖、半乳糖,被身體吸收,葡萄糖由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成為活動時所需要的能源,腦是消耗量最多的器官,也就是消耗葡萄糖最多的器官,腦所消耗的葡萄糖量是全身能量消耗總數的20%。

1)全麥製品和糙米等是碳水化合物的組成體。增強肌體營養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徑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

2)小米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1等營養萬分,有“健腦主食”之稱。小米還有能防治神經衰弱的功效。

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4、維生素C

維生素C能促進腦細胞結構堅固,消除腦細胞結構的鬆弛或緊縮,起到潤滑油的作用。維生素C在腦內能使腦細胞敏銳地發揮功能,使腦機敏靈活。如維生素C供應不足,會使腦細胞的結構鬆弛或緊縮,使腦神經細管發生堵塞、變細,導致腦細胞活動能力降低和腦功能低下,影響智商。

1)大棗每100克含維生素C高達毫克,被稱為天然的維生素C丸。青少年補腦吃什麼好?維生素C可以讓大腦功能敏銳,加強腦細胞蛋白質功能,促進腦細胞興奮。

2)黃花菜的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含蛋白質14.1克,鈣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胡蘿蔔素的含量最為豐富。

5、維生素E

維生素E對腦的作用是防止不飽合脂肪酸的過氧化,防止腦陷入酸性狀態。造成腦細胞的脂肪發生氧化狀態以後,腦組織含有多量易於氧化的不飽合脂肪酸,使腦開始衰老,維生素E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防止腦內產生過氧化脂質,預防腦疲勞,延緩腦的衰老。

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是補腦佳品。

6、維生素B

維生素B族包括維生素B1、B2、B6、煙酸、泛酸、B12等。它們在腦內的共同作用是幫助蛋白質的代謝。

人們都知道動物肝臟營養豐富,其富含維生素A、鐵、鋅等營養成分,富含多種鐵質。鐵質是紅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經常吃些動物肝、腎臟,體內鐵質充分,紅細胞可為大腦運送充足氧氣,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7、礦物質

礦物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和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元素。礦物質作為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每天都需要有一定量的攝入,過高可引起機體中毒,過低可明顯地使人的智力下降。

香蕉營養豐富、熱量低,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鉀,常吃有健腦的作用。

瞭解了青少年吃什麼補腦,小編提醒您青少年除了注意飲食習慣外,還要調節好自己的生活作息,才有利於青少年的健康發展。

標籤:【吃什麼補腦】【小孩吃什麼補腦】【學生補腦食譜】【安神補腦吃什麼】【青少年吃什麼補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