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吃什麼補腦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吃什麼補腦

2014年12月22日 安神補腦 暫無評論 閱讀 133 ℃ 次

養生之道網嬰幼兒吃什麼補腦?孩子的智力發育應該從小就打下好基礎,果蔬乾果中不少都有增強腦力、開發智力的功效,家長要在飲食上進行改善,那麼嬰幼兒吃什麼補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嬰幼兒吃什麼補腦,看看吧。

大腦不僅是人身體的指揮部,而且也是人智慧的所在。腦的發育是否正常,直接關係到小兒的智力。腦的發育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如遺傳、環境、教育、營養與疾病等,家長要避免一些不利因素對兒童大腦發育的影響。要想幫助寶寶的智能發育良好,適當攝取各類營養素是很重要的,那麼嬰幼兒吃什麼補腦呢?

1、小米

小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等營養,被人們稱為健腦主食,有健腦主之稱,還有能防治神經衰弱的功效。

2、魚類

魚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不飽和脂肪酸,還含豐富的鈣、磷及維生素等,可為大腦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它們均是構成腦細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質,適當攝取可增強兒童的記憶力。

3、蔥蒜

蔥蒜中含有“蒜胺”物質,這種物質對大腦的益處其實比維生素B,還要強許多倍。平時讓兒童多吃些蔥蒜,可使腦細胞的生長發育更加活躍。

4、蝦皮

蝦皮中含鈣量極為豐富,每100克含鈣約2000毫克。攝取充足的鈣可保證大腦處於最佳工作狀態,還可防止缺鈣引起疾病

5、雞蛋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卵磷脂,可使腦中增加乙酰膽鹼的釋放,提高兒童的記憶力和接受能力,還能使孩子在學習中精力旺盛。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是大腦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因此,每天吃一兩個雞蛋,對強身健腦大有好處。

6、肝腎

動物肝臟和腎臟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糖脂質,並且含有大量的膽鹼和鐵。膽鹼能改善寶寶大腦的記憶。動物肝、腎臟富含鐵質。鐵質是紅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經常吃些動物肝、腎臟,體內鐵質充分,紅細胞可為大腦運送充足氧氣,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7、豆製品

大豆含豐富的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它們是腦細胞生長和修補的基本成分。大豆還含有1.64%的卵磷脂、鐵及維生素等,是理想的健腦食品。

8、牛奶

牛奶中的鈣有調節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功用。兒童每天早飯後喝一杯牛奶,有利於改善認知能力,保證大腦高效地工作。

9、核桃

核桃仁中含有40%~50%的不飽和脂肪酸,構成人腦細胞的物質約有60%是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說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的組成不可缺少的建築。

10、硬果類食品

包括花生、核桃、葵花籽、芝麻、松子、榛子等,包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對改善腦營養供給很有益處。

11、黃花菜

黃花菜富含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B1,為大腦代謝所需要的物質,因此,它被人們稱為健腦菜。

12、棗

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第100G鮮棗內含維生素C380-600毫克,酸棗達1380毫克。

13、蔬菜

選擇圓白菜、山藥、芋頭、口蘑、香菇、胡蘿蔔等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14、水果

選擇蓮子、百合、龍眼肉、酸棗、大棗、桑椹、葡萄乾、荔枝肉等脂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15、花生和花生醬

花生和花生醬富含維生素E,可保護神經細胞膜,另外其中的硫胺幫助大腦和神經系統利用葡萄糖補充能量。

16、燕麥和全麥類

大腦需要持續的葡萄糖以供給能量,而燕麥和全麥類食物可大量提供葡萄糖。其中所含的纖維幫助調節葡萄糖釋放入血,另外,燕麥和全麥類食物含B族維生素,可營養神經系統。

17、漿果

草莓、櫻桃、藍莓和黑莓富含維生素C,其籽是Ω-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人類的腦組織從懷孕中期開始發育,到出生後12—15個月腦細胞一次性分裂完成,也就是說孩子的聰明與否,基本在週歲以前就決定了,但是後天也是可以逐漸改善的。

所以育齡婦女應從懷孕前至少半年就開始補充一些有益於孩子智力發育的營養素,以保證母體能向胎兒和哺育期的嬰兒提供足量的營養素,使孩子在週歲前腦細胞增殖的數目更多。

標籤:【怎麼吃補腦】【學生補腦吃什麼】【胎兒補腦吃什麼】【安神補腦吃什麼】【嬰幼兒吃什麼補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