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六種食療方 幫助體內清熱解毒 | 養生知識網


 

A-A+

蒲公英六種食療方 幫助體內清熱解毒

2014年01月26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286 ℃ 次

 在很多人眼裡,蒲公英就是路邊、田野上最常見,最普通的雜草。然而在中醫上蒲公英卻有著非凡的藥用價值,它具有清熱解毒利濕退黃等功效。趁現在正好是蒲公英的食用季節,小編將為大家推薦幾款蒲公英的食療食譜,大家一起來學學。

蒲公英,為菊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藥食兼用,可生吃、炒食、做湯、熗拌等,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蒲公英性味苦、甘、寒,入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濕退黃、通淋止痛之功。

食用蒲公英,最好選擇在初春的四五月間,在開花之前採下,那時清火、消炎、抗癌的功效最佳。

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干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涼拌: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水,再用冷開水沖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做餡: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作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煮湯熬粥:為了減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時可將其洗淨後在開水或鹽水中煮5~8分鐘,然後泡在水中數小時,將苦味浸出沖洗乾淨,再煮湯或熬粥。

蒲公英茶:乾燥蒲公英75克,水1000毫升,將蒲公英洗淨,放入鍋中,加水淹過蒲公英,大火煮沸後蓋上鍋蓋,小火熬煮1小時,濾除葉渣,待涼後即可飲用。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蒲公英茵陳紅棗湯:蒲公英50克,茵陳50克,大棗10枚,白糖50克,製成湯,可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蒲公英桔梗湯: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許,一起煎成湯,對癰疽有一定療效。

蒲公英玉米湯: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濃縮煎服或代茶飲,用於治療熱淋、小便短赤。

蒲公英炒肉絲:豬肉100克,蒲公英鮮葉或花莖250克。將蒲公英鮮葉或花莖去雜洗淨,瀝水,切段。豬肉洗淨切絲。油鍋燒熱,下肉絲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時,投入蒲公英鮮葉或花莖炒至入味,出鍋裝盤即成。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效。豬肉具有滋陰潤陽、補中益氣的功效。

蒲公英食療價值不凡,但要注意,陽虛外寒、脾胃虛弱者忌用,且用量不宜過大,過大易致緩瀉。

標籤:【清熱】【解毒】【體內】【幫助】【六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