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冬季意餐 | 養生知識網


 

A-A+

找尋冬季意餐

2014年05月08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新鮮蔬菜、橄欖油、Pasta、各式香草、平民化的比薩、海鮮這些是大多數人心目中的意餐印象。

類似“地中海飲食方式”這樣的Lifestyle鼓吹,更是為意餐蒙上了健康得不得了的美妙光環。

事實當然也是如此,天造地設的地理環境讓意大利有著難以超越的食材,

不管一年中的任何季節,搜羅意大利美味,總能找到營養豐富、口感絕佳的適當食譜

2月也不例外,意式料理可以能量十足,淡雅不膩。

週末晚餐

好日子的餐桌上,歐洲人一定會準備一道與蝦有關的美味,再配上一瓶阿爾薩斯地區的雨果雷司令。

營養提示:

蝦、低脂肪,蛋白含量占總體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而且所含的脂肪主要是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宜於人體吸收。蝦肉內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於其他食品,同時,它的肌纖維細嫩,易於消化吸收

玉蘭菜,也叫菊苣,英文是Belgiumendive。玉蘭菜大部分是淡黃色的,有時也能碰到青綠色的或是紫紅色的。它長相有點像微型白菜,生吃熟吃都可以。生吃的時候脆脆的,水分特別充足,根部有點微微的苦味。玉蘭菜是維生素A很好的來源,買的時候要挑葉子包得很緊密的那一種,儲存的話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冰箱中一兩天。

午餐時間,腦力儲備

如果上午的工作不是很忙,想早一點吃午飯,接著到辦公室奮戰一個下午,不如來這樣一道主菜。這道美食可以為一下午的忙碌準備足夠的能量。

營養提示:

核桃麵包,可以為大腦補充動力。核桃中的卵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錳含量日漸降低,鉻有促進葡萄糖、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冬季,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患者療效極佳。

肥鵝肝脂肪含量可高達60%左右,但肥鵝肝以不飽和脂肪為主,易為人體所吸收利用,並且食後不會發胖,還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而且其隱含人體生命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比正常鵝肝增加了三倍。

家庭聚會,拿手好戲

製作不費事,卻講求功力。這是家庭聚會時的一道標準菜。食材特別、有談資可說。適合大家一起品嚐,這道菜顯然能滿足以上要求。

營養提示:

牛肉,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能力。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為寒冬滋補佳品。

羊肚菌,其外形似羊的肚子,故人們稱為羊肚菌,它不僅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而又是主治消化不良、痰多氣短的良好中藥。羊肚菌的營養相當豐富,據測定每100克干羊肚菌就含有蛋白質24.5克。人體中的蛋白質是由20種氨基酸搭配而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種,其中8種氨基酸是人體不能製造的,但在人體營養上顯得格外重要,所以被稱之為“必須氨基酸”。另外,據測定羊肚菌至少含有8種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煙酸、泛酸、吡噦醇、生物素、葉酸等。羊肚菌的營養成分,可與牛乳、肉和魚粉相當。因此,國際上常稱它為“健康食品”之一。

Sundaybrunch必選、香草

週末晚起一點,邀幾位談得來的好友一起度過舒服的半天時間。選的菜要好吃,滋味適中。不淡不膩,還要講究時令,有點風雅。

營養提示:

鱸魚、清香,沒有腥味,肉為蒜瓣形。冬歇期成熟的鱸魚特別肥美,魚體內積累的營養物質也最豐富,正是吃鱸魚的最好時令。吃鱸魚是一種既補身、又不會造成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的營養食物,是健身補血、健脾益氣和益體安康的佳品。另外,鱸魚血中還有較多的銅元素。銅能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並參與數種物質代謝的關鍵酶的功能發揮。銅元素缺乏的人可食用鱸魚來補充。

減脂營養大餐

看起來很春天的一道冷盤,適合在暖氣十足的房間裡享用。海鮮與蔬菜的搭配,再有堅果添加的能量,吃得爽口,十分營養,還不會長肉。

營養提示:

芝麻菜帶有胡椒和乾果的味道。柔嫩的莖葉和花蕾,具有濃郁的芝麻香味。芝麻菜的正式名稱是Arugula,又稱Rocket,它也是一種蒲公英的葉子,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南部。

芝麻菜含有豐富的營養和礦物質,其中有維生素C、特殊芳香物、鉀鹽、鈣質及微量元素硒,具有較強的防癌作用。

晚間助“性”

手工製成的新鮮小牛肉麵餃,熱騰騰地從深鍋裡撈出來,再擦入幾片黑色塊菌。一道樸素的家常意式料理,因為加入了黑松露而變得意義非常,珍稀並充滿了浪漫的想像。

營養提示:

“松露含有雄性費洛蒙”,歐洲的專欄作家常常在文章著重提示這一點。性專家也毫不懈怠地推崇松露的催情功效。在歐洲,松露一直被視為如春藥般的珍饈。法國人對松露尤其癡迷,19世紀巴黎著名的交際花歐裡妮說過“我愛男人,因為我愛松露”的名言。

標籤:【意餐】【冬季】【找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