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是冬季保健的最佳選擇 | 養生知識網


 

A-A+

燕麥是冬季保健的最佳選擇

2013年09月0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營養專家解釋說,燕麥作為一種古老的糧食作物,生長在海拔1000~2700米的高寒地區,具有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特點;同時燕麥中富含可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能大量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這正符合現代所倡導的“食不厭粗”的飲食觀。而且燕麥含有高粘稠度的可溶性纖維,能延緩胃的排空,增加飽腹感,控制食慾。含有燕麥的飲食結構有助於長期控制能量攝入,緩慢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影響。燕麥纖維還可減輕飢餓感,當然就可以有助於減輕體重。如今許多時尚人士都把燕麥列入日常食譜,既補充營養又控制食慾,何樂而不為呢?

但現在燕麥製品市場有點“亂”,眾多概念的燕麥片讓人眼花繚亂。專家說消費者要挑選優質燕麥,首先要看清它的原材料,如桂格燕麥片系列產品的原料均為純優質燕麥,經熟化加工後直接壓制而成,最大程度地保持燕麥的營養成分。燕麥和水果等搭配,既營養又好吃,在許多國家和地區成為大家早餐首選的食品之一。

如今許多中國人習慣於傳統的中式早餐,但傳統中式早餐食物仍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營養素不夠全面;而西餐的能量和脂肪偏高,容易發胖。都市人對早餐的要求無非是既填飽肚子又補充營養,所以專家建議大家將燕麥品作為早餐一部分,既吃飽更吃好。

健康飲食燕麥相伴何謂健康飲食?專家解答說,根據健康飲食的觀念,合理飲食應以穀類為主,蔬菜相輔,低碳水化合物高食物纖維。飲食纖維具有降低血膽固醇、降低血清胰島素和改善大腸功能等作用。因此,食物纖維對2型糖尿、結腸癌、肥胖、便秘等疾病均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含食物纖維豐富的食物有穀類、薯類、豆類、蔬菜及水果等植物性食物。穀類中燕麥的食物纖維含量很高,特別是燕麥含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含可溶性纖維豐富的燕麥,作為低脂低膽固醇食物有助與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最近一些有趣的生活研究發現,與每天吃15g大容量食品相比,每天吃5g燕麥麩食物的超重人,體重明顯減輕,且飢餓感不明顯。其他研究也證實,每天攝入8g燕麥餅乾,超重婦女體重減輕明顯,且飢餓感較低。

其實合理飲食習慣就是我們要合理搭配餐飲食品,選擇燕麥產品的確是一種既求飽更求營養的嘗試,但人們吃燕麥之餘還要鍛練身體,這樣每個人擁有健康活力的軀體將不再是夢想。

 

標籤:【選擇】【最佳】【保健】【冬季】【燕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