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宜養陽 不可少「四君子」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夏宜養陽 不可少「四君子」

2013年09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中醫講究“春夏養陽”,在調補陽氣的中藥裡,有一個中醫師“離不開”的名方——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最初用於治療脾胃氣虛證,後世眾多的補氣健脾方劑,都是從該方衍化而來,因此有“天下補氣第一名方”的美稱。組方中,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都是藥性平和、不熱不燥,在中醫師看來,它們品性中正,不偏不倚,猶如君子有沖和之德、中庸之道,故得名“四君子”。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朱亞萍副主任醫師介紹說,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調理脾胃功能往往是振奮一身陽氣的“基本環節”。別看這個方子只有四味中藥,卻體現了中醫組方君、臣、佐、使的法則。方中人參為君,甘溫益氣、健脾養胃;白朮為臣,健脾燥濕,加強益氣助運之力;佐以茯苓,健脾滲濕,苓術相配,則健脾祛濕之功顯著;使以炙甘草,益氣和中,調和諸藥。四藥配合能使脾胃之氣健旺,脾的運化功能恢復正常,滋養氣血。臨床發現,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腸炎等屬脾胃氣虛證的疾病,均可應用四君子湯治療。

用法上,可在中醫師指導下,取人參、白朮、茯苓各9克,炙甘草6克,用150毫升水煎至100毫升口服。若虛證明顯,可加生薑3片、大棗3枚。

標籤:【少】【四君子】【不可】【陽】【宜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