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有效防止靜電出現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如何有效防止靜電出現

2013年06月22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剛要與人握手,突然“啪”的一下,兩手被彈開,還有電流刺痛的感覺。冬季天氣乾燥,人們常會遇到各種靜電現象。這些靜電“一閃而過”,不僅讓人煩惱,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影響。

惱人的靜電無處不在

很多人在冬季都會碰到這種情況:握手時、指尖接觸時,有“觸電”的刺痛感;在開車門、開水龍頭時也經常“被電”;有時早晨梳頭,頭髮絲會越理越亂;晚上脫衣睡覺時,黑暗中會發出辟啪的響聲,還伴有閃光……這些都是靜電現象。

人體靜電產生一般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乾燥的空氣,二是不導電的化纖衣物,三是體質較弱者。冬季空氣乾燥,相對濕度低,這就造成皮膚表面電阻值增大,局部有大量電荷堆積。如果穿著化纖衣服,電荷更不易導出,如用手觸及金屬導電物,靜電就會突然釋放,手指就會有電擊的感覺。


靜電對健康的影響

許多人以為靜電僅僅是難受一下,其實它對人的健康是有負面影響的。鞍山市中心醫院中醫科專家表示,過多的靜電在人體內的堆積,會引起腦神經細胞膜電流傳導異常,影響中樞神經,導致血液酸鹼度等的改變,影響機體的生理平衡。更有甚者,使人出現頭暈、頭痛、煩躁、失眠、食慾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狀。在冬季,約三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都與靜電有關。因此有必要適當防範。

 

當空氣相對濕度高於50%,靜電就不易積累。因此,冬季室內要注意噴水加濕,適當養些花草。當天氣特別乾燥時,可使用加濕器,改變室內空氣濕度。

要養成良好的防靜電習慣

當關上電視,離開電腦以後,應馬上洗手洗臉,讓皮膚表面的靜電荷在水中釋放掉;冬季,要盡量選用高保濕的化妝品;赤足有利於體表聚集的靜電釋放;盡可能讓身體多接觸由地面延伸而來的金屬管道,如自來水管、暖氣管道等,從而使身體所帶的靜電迅速傳導出去。

專家提醒,脫衣服之後,摸門把手或水龍頭之前,用手輕輕摸一下牆壁,“放”掉人體靜電再工作;老年人應選擇穿柔軟、光滑的棉織內衣、內褲,盡量把靜電的危害減少到最小程度;注意室內保持一定的濕度,常拖地、勤灑水,有條件的可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可有效防止靜電。

 

標籤:【靜電】【出現】【防止】【有效】、【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