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老年人保健六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老年人保健六注意

2012年11月0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秋季老年人易發生疾病的季節,此時的氣候變幻莫測,溫差大,白天氣溫仍較高,早晚及夜間則相對較低,這段時間是感冒及胃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到了晚秋,天氣漸漸變涼,氣候也逐漸乾燥。受涼後,容易出現咽干、鼻塞、咳嗽、聲啞、關節酸痛,大便乾燥等症狀,通常稱為“秋燥症”。而一場秋雨過後,氣溫驟然下降。老年人由於各臟器功能處於衰退階段,對外界適應能力差,經受不了氣溫的突然變化,尤其是老年體弱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者更易復發。因此入秋後,老年人自我保健應做到以下六注意

一要注意皮膚衛生

初秋濕熱並重,仍有“秋老虎”肆虐作惡,人們常常出汗過多,但此時早晚涼爽,便改變了出汗就洗澡的習慣,這就容易使皮膚發生癤腫。因此,保持皮膚清潔對護膚尤為重要。保持皮膚清潔的最佳辦法是勤洗澡,沐浴時可在盆內放一些花露水,使浴後的皮膚清潔滑潤,避免癤腫的發生。但秋季老年人洗澡不宜過勤,以免因皮膚乾燥而發生皮膚瘙癢症。老年人的皮脂腺萎縮,洗澡不要用鹼性肥皂,秋季氣候乾燥,再使用鹼性肥皂容易使皮膚乾燥脫屑,導致皮膚自身保護能力降低,更容易受到細菌的侵襲。

二是注意室內通風

秋季氣溫下降,不少人家關門閉窗,以保室內溫度。這樣做可能使室內污染嚴重,造成上呼吸道疾患以及頭痛、頭暈、鼻竇不適、畏光、流涕、噁心和胸悶等症狀。如果一家人中出現相同症狀或戶外活動後可使症狀減輕,應考慮是否有居室污染的可能。因此,不宜終日閉戶,天涼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當室內外溫度相差10℃時,15分鐘即可將室內空氣交換一遍。不要在居室內吸煙,以減少污染,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廚房最好安裝排風扇,使油煙及時排出室外。庭院、室內可養些花草,勤灑水,以調節室內濕度。

三要注意鍛煉身體


適當增強鍛煉可以適應氣溫的變化,增強抗能力。秋季,日照充分,陽光又不是很強,是室外活動的最好時期。老年人可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況,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戶外活動,身體好的可以選擇爬山、釣魚、郊遊等活動。而身體較差的則可以選擇一些活動量較小的項目,如戶外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

四要注意增減衣物


深秋時節,氣溫驟降,老年人要格外注意保暖,避免外邪侵襲,陽氣外洩。不要熬夜或蒙頭睡覺,要養成開窗而居、露頭而睡的習慣;夜間入睡後,腹部要蓋上被子,以防受涼。適當“凍”一下有利於提高身體的御寒能力,適當少穿點,以不著涼為度。深秋應防寒氣侵襲,防止呼吸道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復發,體弱的老人更應注意。

五要注意調節飲食

早秋季節,氣溫仍然較高,是蚊蠅滋生和病菌繁殖的最佳時期,食物極易腐敗變質。秋季又是菌痢、腸炎、食物中毒等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所以要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少吃生冷食品及海鮮類食品。老年人胃腸功能差,對冷的刺激比較敏感,過食冷飲也可能會引起腹瀉。家中吃剩的食品,下餐再吃時一定要充分加熱煮透,否則進食後很可能導致急性胃腸炎或食物中毒。晚秋季節,氣候比較乾燥,老年人顯得津液不足,而出現口乾舌燥、大便秘結等症狀。此時應合理調整飲食結構,多吃一些潤肺生津的食物,如豆漿、西紅柿、梨、香蕉、大棗、蓮子及禽蛋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改善臟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六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

氣溫的變化不定,冷暖交替,給人的生理、心理帶來一定影響。尤其是身臨草枯葉落的深秋,常讓老年人引起淒涼、苦悶、垂暮之感,易誘發消沉的心緒。因而必須注意心理上的調適,正確把握自己,學會自行解脫。可與親朋好友同去郊遊,登高望遠,飽覽景色,也可參與一些有趣的體育活動。這些都有怡神解郁、穩定情緒的作用。家務勞動要適度,身體如有不適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標籤:【注意】、【六】【保健】【老年人】【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