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謹防「氣象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金秋謹防「氣象病」

2013年01月0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8 ℃ 次

金秋時節,天氣溫度適宜,使人感到舒適愜意,但是由於秋季天氣乾燥,溫度變化較大,容易發生與氣象相關的疾病,醫學上又稱之為“氣象病”。秋季常見的幾種“氣象病”有以下幾種:

氣候乾燥引發口角炎:口角炎的誘發因素與缺乏新鮮蔬菜和水果有關,也與氣象因素有關。冷干的氣候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乾裂,周圍的菌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氣候乾燥易使孩子經常用舌頭去舔,更容易使口角乾裂。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禽蛋、牛奶、豆製品、胡蘿蔔、新鮮綠葉蔬菜等可以有效預防口角炎的發生。保護好面部皮膚,保持口唇清潔衛生,進食後及時擦嘴也是有效的防範措施。

天氣劇變引發牙:牙齒問題與血液循環、局部營養有關。天氣劇烈變化時會引發牙痛。據分析,當冷鋒過境及在冷氣團控制下,牙周炎易發作;在颳風天氣下,牙周炎也易發作。牙髓炎發作也多在寒冷的天氣下,因為氣象因素可通過對周圍神經發生的效應,而後影響牙髓的代謝過程及牙周組織。冷鋒天氣也易發生牙出血。

節氣變化誘發中風:入秋後天氣由熱漸涼,中風發生的危險性也悄然升高。我國古代醫學家早就發現,季節和氣候的變化對中風影響很大。近年來,大量臨床醫學統計也表明,中風多發生在氣候變化大的早春和秋冬時節,人體驟然受冷空氣刺激後,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血液循環的外周阻力增大,心臟負擔加重,引起血壓增高。此時,血小板也易於凝集,血液黏度加大,更易於形成血栓。這些變化進一步促使血壓增高和血栓形成。此外,由於老年人生理調節機能減退,對外界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和抵抗力降低,極易導致中風。因此,老年人應順應氣候變化,適時增添衣服鞋帽,防寒防凍。

氣壓變化誘發潰瘍病:潰瘍病與氣象關係的分析報告不少,但這種疾病的好發季節並不一致,有秋季,也有春、冬季。通常,當有鋒面經過時,即天氣發生明顯變化之時,潰瘍病症狀會加重。而上海地區潰瘍病多發於天氣驟冷時節。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有情志失調、勞倦過度、飲食不節、寒邪犯胃等。如氣滯日久,每致血脈凝澀,瘀血內結,病變更加頑固難愈。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教授邁克爾·西裡戈廉博士曾對2368名穿孔性十二指腸潰瘍病人進行系統分析,結果發現:發生穿孔的當天和前兩天內,當氣壓變化大於800帕時,病例數顯著增加,當天氣冷暖變化越突然、急劇時,所引起的生理效應就越明顯。

晝夜溫差大導致“氣象過敏症”:秋季天氣晝夜溫差大,當氣象變化超過了人的適應能力時,就會導致人體的不舒服,現代醫療氣象學把這種現象稱為“氣象過敏症”。此症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睏倦乏力、抑鬱焦慮、頭痛暈眩、噁心、失眠、多汗、心跳加快、血壓增高等。與夏季相比,秋季的氣溫與濕度有所降低,氣壓則有所升高,這勢必影響人體細胞的攝氧量。對於一部分人來說,抑鬱、失眠、頭痛等“氣象過敏症”就是生理機體適應氣候變化的反應。

 

標籤:【氣象病】【謹防】【金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