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飲食最宜養陰潤燥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飲食最宜養陰潤燥

2012年11月1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傳統醫學認為人與自然是和諧統一的整體,春夏兩季陽氣盛,此時養陽可得“天助”;而秋冬養陰則和我們習慣在傍晚澆花的道理一樣,春夏猶如中午的太陽,此時澆花淋下去的水分會被蒸發掉一大半,而傍晚澆花不但不會被蒸發,還可兼得晨露的滋養。巧妙利用天時,自然事半功倍。

其實有時不必懂得這些道理,只要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也是一樣,就像到了夏天,我們就會自覺多吃冬瓜、綠豆等清熱祛暑的食材,到了秋天,注意潤燥生津,雪梨、百合、雪梨、蜂蜜、芝麻、蓮藕等就是常用食材。下面就介紹幾道適合秋季滋陰潤燥的佳餚,會吃才是“硬道理”。

羅漢果煲豬肺

羅漢果1個,豬肺1副,姜2片。將羅漢果洗淨切開備用;把豬肺的氣管口對準水龍頭往裡灌水,待豬肺膨脹到不能再膨脹的時候,把裡面的血水擠出,如此反覆多次,直至豬肺顏色轉變為粉紅或白色,再浸泡30分鐘,切塊,汆水撈起;熱鍋無需放油,將豬肺倒入翻炒至水干,盛起;將適量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羅漢果、豬肺和薑片煮沸,用中小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潤肺止咳、清熱化痰,適用乾燥熱咳嗽。

雪耳杏仁白果羹

銀耳1朵,南杏仁、馬蹄粉各50克,白果10個,馬蹄6粒,冰糖適量。雪耳浸透,洗淨,南杏仁和白果用水浸泡3小時,洗淨;馬蹄粉用水調溶;馬蹄去皮,洗淨切小粒;把雪耳、南杏仁、白果放入煮沸的開水裡,武火再煮滾,改文火煲一個小時,依次放入冰糖、馬蹄粒,待冰糖溶後攪入馬蹄粉即成。清肺潤燥、斂肺止咳。沙茶排骨南瓜燜飯

排骨500克,小南瓜1個,粳米1杯半,沙茶醬、生抽、白砂糖、鹽各適量。排骨沖淨血水瀝干,切小塊,加調味料醃製半小時;將米淘洗乾淨,和排骨混合在一起,加入適量的清水,放入電飯鍋內煮熟,再燜10分鐘;南瓜用花刀刻去頂部,挖出內瓤;將蒸好的米飯和排骨放入南瓜中,再將南瓜放入蒸鍋中蒸20分鐘即可。

標籤:【潤燥】【養陰】【最宜】【飲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