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從飲食生活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 從飲食生活開始

2013年11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立秋後,白天仍然炎熱,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往往白天很熱,而夜晚比較涼爽,早晚溫差變大。自然萬物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變為陰盛的轉折點,人體陰陽代謝自然也進入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每一個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礎,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同時健康也來自我們每一天良好的生活習慣。一些保健養生知識、健康小竅門,助您更好、更科學地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上週五是立秋,立秋,是秋天的開始。立秋後,很多地區仍然處於炎熱之中,盛夏餘熱未消,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稱。這種炎熱的天氣,往往要延續到九月中下旬,天氣才會真正涼快起來。

立秋後,白天仍然炎熱,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往往白天很熱,而夜晚比較涼爽,早晚溫差變大。自然萬物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變為陰盛的轉折點,人體陰陽代謝自然也進入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立秋要養肺

立秋後,陽氣轉衰,陰氣日上,自然界由生長開始向收藏轉變,根據順應四時的養生原則,秋冬養陰

中醫認為,肺與秋季相應,而秋季乾燥,氣燥傷肺,肺氣虛則機體對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產生疾病,因為需要潤燥、養陰、潤肺。

從五行生旺推算,此時肝臟、心臟及脾胃處於衰弱階段,而立秋後肺功能開始處於旺盛時期,根據陰陽調和,機體平衡的原理,要加強對這些器官的調養,使肺氣不要過偏,影響機體健康。

立秋該吃什麼

立秋後,飲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氣,多食用平肝潤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蘿蔔、木耳、山藥、扁豆、枸杞、銀耳、豬肉、鴨、雞肉、兔肉、花生、黃鱔、鯽魚、黃魚、柚子、梨、蘋果等。

秋季是人體適宜進補的季節,但要選用“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如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

少吃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

忌多貪食瓜果,以免傷脾胃。

立秋吃堅果防瘧疾

瘧疾是兒童在夏秋之際的常見傳染,又叫冷熱,是由瘧原蟲經由蚊叮咬傳播的傳染病,症狀是寒戰、高熱。預防瘧疾,最好的預防辦法是滅蚊、防蚊咬。

科學家發現,一種叫精氨酸的氨基酸能幫助兒童免遭瘧疾的侵害,精氨酸的缺乏與人體中氧化氮的缺失有很大關聯,而氧化氮能幫助人體抵禦瘧原蟲的進攻。

研究人員也發現,堅果中的精氨酸含量豐富。立秋後,兒童多吃堅果,能提高機體抗瘧疾的能力。

立秋飲食豬脊骨燉藕

這款料理具有益腎填髓,補充鈣質,健腦強身的作用,適合立秋時節食用。

原料:豬脊骨1個,藕250克,精鹽、蔥段、生薑片、黃酒、味精各適量。

製作:把豬脊骨洗淨、剁碎,放沸水鍋裡焯一下,撈出。去藕節和表皮,洗淨、切片,豬脊骨放在鍋裡,加水適量。用大火煮沸,撇掉浮沫,添加精鹽、黃酒、蔥段、生薑片,再用小火燉煮到肉離骨,撈出骨頭、拆掉肉,捅出脊髓。把脊髓、藕片放在湯中燉熟,揀去蔥、生薑,添加味精即可。

標籤:【開始】、【生活】【飲食】【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